新闻 最新民調:港版國安法嚴重衝...

最新民調:港版國安法嚴重衝擊泛民政黨

511
香港民研公佈民團評分。(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二(20日)公佈最新各大政治團體的民望,其中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排榜首,名望最高。不過,整個民主派政團的得分普遍下降。分析指,國安法衝擊泛民主派政黨,許多領袖人物被捕,導致政黨無法凝聚港人。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3月底至4月初進行此項政治團體民望調查,結果顯示得分首4位的政團都是來自民主派。日前傳出將被港府取締的有多名成員退出的民陣支持度最高,得40.2分,其後是民主黨、公民黨、人民力量,皆爲民主派,分別得到38.8、38.2、38.2分。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民主派政黨得分普遍下跌,排首位的民陣得分跌至2005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民主黨得分更創1994年以來新低。相反,建制派政黨的評分則普遍上升。

前香港政策透視主席、社工龔偉森表示,香港選舉體制完全改變,民主派政黨便如“被廢武功”,難以發揮功效,尤其是今年以來被抓捕的很多民主派人士又不給保釋。他曾詢問十多名19至26歲年青人的意見,青年們認爲目前的局勢政黨無法發揮作用:“他們認爲無用或是失望,某程度上不是認爲政黨無用,而是認爲在這種處境下似乎很難發揮(作用)。”

近日多個泛民組織麵對成員退出,四名涉民主派初選47人案的公民黨前成員更撰信呼籲解散公民黨。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爲,政黨或組織的作用是將不同議題凝聚在主流意識形態,但國安法有震懾效果,衝散公民社會,令政黨無法凝聚市民,處理社會紛爭:“但如果社會很分化,也沒有主流的意識形態去凝聚市民,你的任何決定都會得罪很多人。今次多個政團評分都偏低,到底這種社會狀態是否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又說,泛民政黨得分雖有下跌,普遍仍比建制政黨得分高,故日後值得關注被打散的政黨成員和支持者的去向,“他們會不會不見了”。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