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最新調查:臺灣人最挺川普和...

最新調查:臺灣人最挺川普和美國

272
《紐時》指,川普對臺的外交、經貿政策獲得臺灣政府及民衆的廣泛支持。 (圖/美聯社、自由時報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中文版週一(26日)一篇「爲什麼許多臺灣人與川普和美國站在一起?」的報導指出,儘管臺灣沒有嚴峻的疫情威脅,卻陷在與中共緊張的地緣政治風暴中。美中關係此時也跌入前所未有的谷底,加上臺美交流持續增溫,都讓臺美中的「三角關係」越發緊繃複雜。在美國大選前夕,透過調查發現,大多數臺灣人選擇與美國及川普站在一起。

川普的各項友臺外交、經貿政策獲得臺灣政府及民衆的廣泛支持,卻不只一次激怒中共,讓北京祭出新一波軍事威脅與文攻武嚇。這些日益緊張的局面,同時讓許多臺灣人開始覺得矛盾,甚至感到需要表明立場的壓力。

近來,由於臺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一直被拿出來討論,受到這種局勢變化的影響,在美國大選最後衝刺階段,許多臺灣人也加入了「選邊站」的論戰中。

《紐時》指,川普對臺的外交、經貿政策獲得臺灣政府及民衆的廣泛支持。 (美聯社)

近期英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針對歐亞15個國家或地區民衆做了對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支持意向調查,結果意外發現,15個國家中最挺川普的就是臺灣人,在針對1033名臺灣受訪者的調查中,約有42%的人支持川普、30%支持拜登。在其餘14個國家或地區,反而拜登的支持率高於川普。

另外一項,是根據臺灣中央研究院從5月至7月的「中國效應」調查,在美中關係惡化以及疫情的大環境之下,臺灣民衆喜歡美國的程度遠勝過中國。數據顯示,在1178份樣本中,約7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或喜歡美國,僅有約35%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或喜歡中國。

參與這項調查的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分析,相較於對中國的觀感,臺灣民意算是普遍支持蔡英文政府的親美路線,對美國官員訪臺與軍售都相當正面與支持。甚至連一些曾經是國民黨的藍營支持者,在看待兩岸議題時,也更加傾向於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和美國,認爲臺美越走越近是好事。

一位70歲的國民黨支持者、服務業退休人員詹大英表示,她支持臺灣與美國越走越近,也因爲蔡英文執政以來對中共展現的強硬姿態,今年1月才投票支持她連任。雖然她坦承,中共軍機老是這麼飛來飛去的,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我們不求戰,也同時要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

另一位現年56歲、住在新北市多年的銷售員方泰山則向《紐約時報》表示,她的老家是臺灣離島金門,最近聽到一些金門的親友和她聊到他們身處於兩岸「前線」的擔憂,但對住在臺灣本島的她卻有不一樣的認識。她說,她其實不太擔心兩岸會真的打起來,因爲俗話說『會叫的狗(中共)不咬人』」,當然,一般老百姓也還是希望維持和平穩定。

還有一位現年21歲、在英國愛丁堡大學主修傳染病學的學生林薇則表示,能明顯感受到她的很多臺灣朋友以及身邊的外國朋友對臺灣的支持度有顯著的提高。她認爲,臺灣長期在政治上與中共關係所造成的焦慮一定會有,但今年從發生的各種大小事件,讓大家對臺灣的信心感也是相對提升。

林薇覺得,臺灣除了「親美」以外,我們還需要去拓展更多其他的國際朋友,不能只有美國一個朋友。林薇在今年4月便製作了一支反駁「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指控臺灣政府對他人身攻擊」的影片,獲得了上百萬人的點擊按贊。

對於《紐約時報》指出,也有不少臺灣人與政治觀察家擔心臺灣會在美中對弈中進退失據。臺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表示,雖然蔡英文的強硬態度讓中共對臺灣施加更大的壓力,若選擇不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相對風險可能還要更高。

已從金融業退休十幾年、現年85歲的陳邁可則坦言,很明顯現在是民主和極權的對抗,我們就只能站在美國這邊。他也說,可以理解從中國過來的人,對中國會有一種情感上的連結是無可厚非的,但還是要看清楚局勢。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