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最新报告:中共军方发动网军...

最新报告:中共军方发动网军 干扰美国总统大选

747
数位鉴别研究实验室最新报告指,中共争夺话语权,党政军至少24个机构涉入。(图片来源:取自该报告)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美国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旗下机构发表最新报告指,中共军方由网络水军组成的“战略支援部队” ,正在散播假讯息,贬抑美国民主选举价值,干扰美国大选,以便实现其掌握国际“话语权”的企图。

这份由“数位鉴别研究实验室”(DFRLab)于10月6日发布报告指,中共2015年军改后组建的战略支援部队,曾大力干预台湾总统选举,如今又在幕后试图影响美国大选。

报告认为,中共最新的资讯战模式是传播不实消息;中共已打破外交不干涉原则,将其自己视为世界的中心;中国共产党除了对自家公民与侨民严格进行言论审查及政治宣传,也试图透过西方社群媒体平台影响他国,且特别仰赖外包的第三方,包括”伪草根运动“,但效果不彰。

报告作者方爱乐(Alicia Fawcett)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部队的专业网军来自南京政治学院,在设于福建省福州市负责“三战”(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的“三一一基地”运作,中共统战部也涉入其中。

她说:“我认为,他们不是普通的解放军军人,他们是一群懂得外交事务、擅长外国干预、能够使用西方社群媒体的专家。”

她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了中共进行舆论操控的架构,党、政、军三大系统都有自己的主责单位,至少24个机构涉入其中,对内与对外宣传的角色不同。

在中共军队系统内,至少五个部门涉及内、外宣传与舆论管控,包括中共中央军委政治部辖下的宣传局、网络舆论局、群众工作局、新闻传播中心以及上述的战略支援部队,战略支援部队旗下有网络系统部,可以说是除传统陆、海、空军以外的第四军种。

她进一步解释中共网军部队对台湾及美国总统大选的干扰手段,在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时他们活跃在台湾新兴的社群媒体D-Card上,受益于两岸都使用中文,“他们的信息操作比在西方英语为主的社群平台更加活跃且激进”,不过,“因为操作不够细致,例如使用简体字或中国大陆习惯用语,很快就被揪出来”。

而针对将在11月初进行的美国总统大选,这些网军不仅反现任总统川普,也反对民主党参选人拜登与贺锦丽,“虽然最近的假信息操作看起来有点收敛,但中国的用意就是要诋毁民主的价值,还有所有的美国政治人物”。例如在美国年轻人间受欢迎的TikTok上,不时有嘲讽美国政治人物的短片跳出,极可能是中共网军的作品。

方爱乐提出,外界最要关注的是中共专业网军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科技练兵,试图提升战斗力”,而美方提防抖音国际版TikTok等可谓高瞻远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