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後攤牌:為阻災難性脫歐結...

最後攤牌:為阻災難性脫歐結果 留歐派計劃數十萬大遊行

242
英國首相特雷沙·梅週在埃及出席歐盟與阿拉伯國家的峰會。(视频截图)

【2019年03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成容編譯報導)據英國《觀察家報》透露,反對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要麼我的協議要麼無協議”脫歐戰略的活動人士正計畫動員公眾和政界人士,在英國脫歐前的最後六天,就英國在歐洲的未來最後一決勝負。

這些計畫將包括3月23日(週六)在倫敦舉行大規模遊行,旨在展示公眾對梅提出的兩種脫歐選擇的擔憂程度。遊行將以在威斯敏斯特宮(Palace of Westminster)外發表演講結束。預計將有數十萬人參加。

然後在3月25日和26日,各黨派的議員表示,他們將準備支持一項“致命的”修正案,該修正案將允許梅首相的協議獲得通過,但前提是該協議首先得到英國人民在全民公投中獲得通過。這樣的全民投票將需要推遲第50條的實施。

如果英國人民在第二次公眾投票中否決了梅首相的協議,英國很可能會按照目前的條款留在歐盟。

在2016年的全民公決中支持留歐的議員,對梅試圖“虛度光陰”、迫使議會投票支持其極不受歡迎的協議感到震驚——相信涉及公眾和政客的雙管齊下的方法很有可能避免災難性脫歐結果,儘管是在最後一刻。

儘管威斯敏斯特的一些人認為,確保舉行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已經降低, 但這一最新計畫的支持者表示,在一個緊張不安的國家即將做出戰後歷史上最重大決定之際,並且這一決定將影響數百萬英國人的未來,下議院最有可能支持再次進行公開投票。英國定於3月29日離開歐盟。

影子蘇格蘭大臣斯威尼(Paul Sweeney)在近日舉行的工党議員會議上支持這一戰略,他說:“這不是要推翻任何觀點。”

斯威尼補充說,如果梅如此確信她的協議是現有的最佳協議,她應該願意用公眾輿論來檢驗,就像愛爾蘭的和平進程在1998年得到了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人民的承認一樣。

“如果特蕾莎·梅不願意在她的協議上妥協,那麼如果她對協議有那麼大的信心,她就應該像對待《耶穌受難日協議》一樣對待它,所以得到了承認……我們給人民最後的發言權。”

多數議員認為,直到最後一刻,首相將試圖讓下議院對她的協議進行最後一次關鍵投票,可能是在她3月21日和22日從布魯塞爾歐盟峰會返回後的那一週的早些時候。

但最終的“有意義的投票”——可能是在3月25日或26日——將是可以修正的,讓那些相信這個問題必須由人民來解決的議員們有機會採取行動。

但是二次公投的支持者說,最後的拼圖將是讓議員們在延期期間支持另一次公眾投票。

去年10月,估計來自英國各地的70萬人在倫敦舉行了和平遊行,要求就英國退歐舉行第二次公投。

這是自2003年反伊拉克戰爭抗議活動以來,公眾對政府政策最強烈的反對。

3月23日的這場活動將被命名為“把它交給人民”,組織者表示,這將是為所有想要阻止災難性的英國退歐的人準備的,而不僅僅是一直堅持要推翻公投決定的堅定的留歐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