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最大地方商银破产 分析:中...

最大地方商银破产 分析:中国或现银行破产潮

607
图为包商银行。(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3日】(本台记者王倩采访报导)中国最大地方商银-包商银行是原“明天系”(明天控股集团)旗下的银行,因不良信贷问题被中共官方接管将近两年,日前证实,已在上个月低调宣告破产,破产前仍有多达两千亿元债务没有偿还。有评论对此表示,除了显示中共高层内斗激烈外,中国经济泡沫危机下,可能会引发一波银行破产潮。

根据国内媒体引述北京第一中级法院的裁决,包商银行去年11月申请破产清算时,负债总额达到约2060亿元,但总资产不到5亿,明显资不抵债;加上包商银行当时已经没有任何生产经营和在职人员,显然也缺乏实际清偿债务能力。因此,法院今年2月7日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包商银行破产。

北京时局观察人士华颇向本台表示,包商银行倒闭早在意料之中,中国政府在前几年已经出台了《银行破产法》,未雨绸缪为的就是预防中国经济泡沫越来越大,即将带来的一系列金融风险。

【录音】:因为在几年前中国已经出台了《银行破产法》,针对的就是各个地方的银行,因为这些银行可以说就是各个地方政府的提款机。现在来讲中国经济来讲,金融风险来源于什么呢?各个地方政府盲目的就是欠债、借钱、发展房地产等等等等,甚至搞一些投机性的项目,所以说呢,中国经济来讲谈这个泡沫、泡沫,现在泡沫很大了。所以呢,泡沫一很大的话,首先,金融机构倒霉的就是这些地方性的银行。我想来讲,这个包商银行只是第一家,但是不会是最后一家。有可能会,它的风险在于呢,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可以说呢,就是会引发其它的一些城市地方性的中小银行的接连破产。可能会引发一种破产潮,可能对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冲击。

去年,曾有负责接管包商银行的央行官员,在媒体刊文表示,包商银行严重资不抵债的问题,跟资本大鳄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有着密切关联。清产核资结果显示,持有包商银行九成股权的明天集团,自2005年开始,通过注册空壳公司套取信贷资金,截至2019年,累计给包商银行造成1560亿元不良贷款,每年利息多达百亿元。

明天集团老板肖建华2017年1月在香港四季酒店被疑似中共官方人员带走后失踪,外界盛传他被押回了国内,协助调查2015年中国股灾及清理资产等问题。华颇分析认为,肖建华是一帮权贵大佬的白手套,他们在背后搞一些非常密集、非常隐秘的一些资本运作,赚了钵满盆满了,但是习近平上台后政治环境的改变,所以利益集团的白手套肖建华就在劫难逃,被押了回来至今没有露面。

【录音】:因为习上台来讲呢,第一要打既得利益集团吧,这些权贵阶层,要把权贵阶层这些利益抢到手,所以呢双方的在这里边有些是斗的非常激烈,所以来讲呢,这个斗的结果有可能就是像肖建华也好、这个包商银行也好,可能就是他们斗争的一个牺牲品了。我想来讲,肖建华、包商银行、还有这个地方政府,他们是三位一体的。他们利用这个银行的资金来搞的一些项目,可以来讲他们是挖空了心思,挖空银行了。但是来讲,按道理说,银行借钱,应该收回钱,但是这些钱吐出去之后很难收回来,因为他们有一个债主就是所有的地方政府,这些地方政府他们欠债,但是他们从来不想要说还钱。而且政府是不能倒闭的,所以来讲呢,这些损失最终会落在那些投资的这些储户头上

有媒体报导,肖建华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2015年股灾是曾庆红等中共江派要员,所策划的“反习政变”。在肖建华神秘失踪后,北京当局大举削减“明天系”集团的庞大资产。“明天系”旗下的九家金融机构也在去年7月被官方接管。


原上海齐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斌表示,因为政府已经出台了银行破产法,这次包商银行破产,政府最后把银行抛出来,银行一破产了,一清算,存款在五十万以上的那些人就被剪了羊毛了,被割了韭菜了。而权力的争斗当中白手套肖建华被抓走,时隔4年至今没有露面,下场只会凶多吉少。

【录音】:这些人嘛就不会让他活着出来了呀,知道的东西太多了呀。争斗,这些经济权力的争斗跟政治权力的争斗所引起的吧!所以苦的是存款超过了50万的这些,不管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这个损失就比较大了。保险公司现在最高赔偿到50万,所以这个银行的一轮倒闭其实也是割韭菜啦!但是它割的就是相对来说是稍微有些钱的、中产以上的这一些人,老百姓这一块呢他还有一个兜底的50万存款的保险在里边。

华颇还表示,这次北京当局会让中国最大地方商银的包商银行破产,也是想借机淘汰一些不良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受地方当局管控的地方性银行,但是2020以来,中国银行业的风险有增无减,现在中国的整体经营面临非常时期,金融风险巨大。

【录音】:但是我觉得损失来讲就是那些储户了。这样一来政府借的那些钱,权贵拿走的钱也就不用还了,就成了死帐、呆帐了,最终板子打到的是那些无辜的储户上边。包商银行这次破产,也是一个试金石、投石问路,看看各界的反应。如果要是没有引发大规模的风险的话,可能政府方面会陆续的容忍另外一些地方性银行进行倒闭。因为银行倒不倒,关键在于政府方面、尤其中央政府方面是不是救助,是不是看着它死掉。如果它要是危害到了整体经济,现在非常敏感了,这个疫情严重啊,如果他要是觉得危害到整体经济,对中国的整体经济,威胁非常大,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2019年5月24日,内蒙古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该行成为20年来中国首家被接管商业银行。2020年11月23日,银保监会批复: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包商银行出事前,中共的许多党媒,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等都曾对包商银行进行过吹捧。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