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字节跳动传敲定TikTok...

字节跳动传敲定TikTok合作方 微软竞标失败

278
图为行人路过北京的字节跳动总部(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4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周日(9月13日),TikTok交易案被指出现新的进展。美媒消息人士指出,字节跳动已经选定美企甲骨文(Oracle)作为TikTok的交易合作方。同日,另一个主要竞标者微软公司宣布,该企业对TikTok的竞标已经失败。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名消息人士证实,甲骨文将被宣布成为TikTok集团的“可信技术伙伴”,这笔交易很可能不是一笔直接出售的交易。

相关方案下一步将提交白宫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消息人士认为,交易案会满足美国政府先前提出的对数据安全的担忧。

目前,TikTok交易案的实际结构尚未有所曝光,该交易的各项参与者均未对此置评。

TikTok竞标者之一的微软周日宣布,该企业收购TikTok在美国业务的竞标被拒绝。此外,计划与微软合作进行收购的沃尔玛在同日表示,企业“继续对TikTok的投资感兴趣”,并称将继续与字节跳动和其他各方进行商谈。

川普政府警告说,如果TikTok无法在9月15日前与美国企业达成出售协议,该企业需要在美国关闭业务。

迄今,字节跳动方面仍然未有宣布达成一项交易,目前尚不知晓TikTok与甲骨文的合作是否能够通过美国政府审查。

业界认为,TikTok寻求签署非直接出售合同的可能原因与中方技术出口审查有关。

在8月下旬,北京政府颁布修改版技术出口禁令,将TikTok算法与AI技术相关的科技列入限制出口范围,这意味着字节跳动需要为出售美国业务的做法申请许可证,但该许可证的申请将会需要时间,从而导致TikTok错过美国政府规定的期限,被迫关闭。

本周,路透社消息人士称,对于TikTok交易案,中共政府官员方面的态度是,宁可该软件在美国关停,也不愿意出售,因为遭美方强迫出售业务会令中共政府显得弱势。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字节跳动对此进行否认,称北京政府从未有这样告知该企业。

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软件因涉及国安风险遭到美国审查,原因是使用包含漏洞的源代码,并将美国用户数据储存在北京的服务器等。为了继续在美运营,该企业将需要在符合美国政府要求的情况下达成交易,于此同时,中共政府颁布的技术出口禁令也对交易案施加了高度限制。

周日,港媒《南华早报》报道引用消息称,字节跳动方面正在寻求符合中美双方规定,不出售管制技术与企业,但其技术团队准备为美国市场开发新的算法,以试图符合美方的国安要求。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