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自伐者无功!三国谋士许攸的...

自伐者无功!三国谋士许攸的教训

367
图为金协中彩绘《三国演义》插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官渡之战,曹操创下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其中谋士许攸功不可没。

许攸离开袁绍,归附曹操,献计偷袭袁绍粮仓乌巢,大获成功。后来,许攸又献上一策,引漳河水灌翼州。曹操采纳他的计策,扭转战局,取得胜战。没有他,曹操无法进入翼州城。

许攸离开袁绍,归附曹操,献计偷袭袁绍粮仓乌巢,大获成功。图为金协中彩绘《三国演义》第三十回插图,劫乌巢孟德烧粮。(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曹操与袁绍大战,在关键时刻,许攸献上关键的策略,确实功不可没,智谋与才干过人,但为何最终命丧曹魏名将、曹操的近身侍卫许褚之手?

《三国演义》第三十三回描写到,曹操平定翼州后,率领众将进入冀州城。刚要进入城门时,许攸突然纵马向前,以马鞭指着城门,狂妄地对曹操说:“阿瞒,汝不得我,安得入此门?”他直呼曹操小名“阿瞒”,你要是没有我,怎能进得了这个城门。曹操心胸宽阔,有容人之量,所以听罢也只哈哈大笑,一笑了之。然而曹操身边的将领,都听不下去了,心中愤愤不平。

一天,许褚乘马进入东门,正好迎面遇到许攸。许攸对他说:“汝等无我,安能出入此门乎?”你们要是没有我,怎么能进出这道大门。

力大无穷而有“虎痴”之称的许褚,素日寡言少语,当即大怒,说道:“吾等千生万死,身冒血战,夺得城池,汝安敢夸口!”我等众将领带领将士们浴血奋战,才夺下了城池。你一个谋士竟敢夸下如此海口!

许攸狂傲,随即反唇相讥:“汝等皆匹夫耳,何足道哉!”许攸所言实在太狂,轻蔑忠勇奋战的将士是不中用的匹夫。许褚可是曹操的“真忠臣”,出入同行,不离左右。他不但是曹操的心腹,就连曹氏家族的曹仁都对他敬惮三分。

许褚向来沉默寡言,因其力大无穷而有“虎痴”之称。图为金协中彩绘《三国演义》第五十九回插图,许褚裸衣斗马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许攸自大狂妄,终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愤怒的许褚拔出宝剑,挥手杀了许攸。然后去见曹操,供认不讳杀人之罪。

曹操为许攸之死,深感可惜,严厉责备许褚:“子远与吾旧交,故相戏耳。何故杀之?”子远是许攸的字。曹操说,他和我是旧相识,所以说话也就是开开玩笑,你怎么就把他杀了呢?将许褚责备了一番,遂即令人厚葬许攸。

当初,许攸加入曹营时,曹操高兴地“跣足相迎”,直接光着脚,连鞋袜都顾不上穿,赶紧出去迎接。“跣足相迎”的礼遇,还成为后世帝王惜才爱才的典范。

然而“许攸恃功骄嫚”(出自《资治通鉴》),从他直呼曹操小名就可见一斑。许攸献计“乌巢劫粮”,曹操力排众议作出战略部署。实战中,曹操与众将士冒死作战,方才取得胜利,所以良策只是取胜的一环。若没有全军将士浴血奋战,全力配合良策,许攸也不会立下一大奇功。

老子曾说:“自伐者无功。”自伐,自我夸耀的意思。一个人做了许多事,立下了很多功业,造福于人自然是一件好事。为何会“自伐者无功”?想必,任何卓越的功勋的背后,往往有天道的运筹,有人事的合理安排,有地理环境的便利,三者和合,才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当许攸狂妄地炫耀自己的功绩,目空一切时,就已否认了天时的运作,众人的苦心奋战,做出背天道,背人道的狂傲之事。

许攸之死是悲剧,也是《三国演义》借此留下的一个反面教训吧。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