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特别主题】九龙大游行如期...

【特别主题】九龙大游行如期登场 警民爆激烈冲突 港警狂射弹

413

【2019年10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酷暑、催泪弹与水炮车肆虐下,港人在连续抗争近五个月仍不退缩,再于10月20日上街游行。虽然警方事先以安全问题为由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间人权阵线的上诉也被驳回,但民主派3位前议员及民阵副召集人陳皓桓宣布以“个人名义”发起游行,呼吁市民上街表达诉求。这天下午走上街头的香港人据估计数以万计。

大批穿黑衣的港人午后就开始在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聚集,几乎逼爆附近街道,1点半开始向高铁西九站游行,队头约在下午2点33分到达高铁西九站。

在途径尖沙咀警署时,警民爆发激烈冲突。两个月前,这里曾发生一名女子遭警察近距离用布袋弹射中右眼造成永久性失明事件。这次警署内有大批防暴警持枪戒备。游行队伍中有人怒骂“黑警”,也有部分人在警署外与警察口角,警署门口的警徽被喷漆。很快,警方开始向人群释放催泪喷剂、催泪弹。有市民用汽油弹还击。警署外四处起火,浓烟笼罩。

这是香港警民尖锐对立的一个缩影。

在民阵于10月1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副召集人陈浩桓曾表示,这次游行的主题是“独立调查 重组警队 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这是民阵首次将“重组警队”的诉求摆入主题。这被认为是警方发出反对游行通知书的主要原因之一。

陈浩桓当时批评说,警方用反对通知书并不能解决现在香港社会的核心问题:

“现在社会民调,大部分市民共同认为应该要重组警队,从《明报》委托中大的调查可以看得出,7成的人是支持重组警队的。民意是需要表达出来,人民需要通过游行、示威、集会去表达我们的诉求。警方斩脚趾避沙虫完全解决不到我们社会的核心问题。”

警方的反对通知书并未能阻止港人在这个炎热的下午走上街头。

游行队伍中,一位崔先生就对《苹果日报》表示,很多香港人已突破心理关口,无论是反对通知书抑或《蒙面法》都无阻大家走上街头,“就算咁多人受伤、甚至有人离世,都唔会吓到香港人,香港人係唔会惊!”

一个年仅8岁的小女孩在街头用单簧管演奏《荣光》,用带着稚气的音符表达对“各位哥哥姐姐”的支持。

约在下午四点,水炮车在装甲车与约二十辆警车的护送下,驶入尖沙嘴重庆大厦对面弥敦道,向旺角方向推进,沿途不断发射蓝色水炮驱散人群。

不仅沿路多间商铺被水染上蓝色,就连位于海防道及弥敦道交界的清真寺也遭殃。

据立法会议员谭文豪现场拍摄,水炮车上的警员在没有做出驱散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向清真寺发射两次蓝色水炮,令清真寺变成蓝色,还有多名记者及南亚裔人士惨被射中,有人被射至跌倒在地上,也有人被蓝色水射中双眼,要用生理盐水洗眼洗口。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上周在街头被几个蒙面男子用铁锤突袭重伤后,网传伤人者是南亚裔人士。

很快就有人在网上提议涂污清真寺与重庆大厦,以示报复。但有网友质疑提议者企图藉机煽动种族仇恨,网上也迅速有文宣声明示威者不会无差别攻击无辜的南亚市民。

岑子杰随后发出声明,强调真正的问题源于制度暴力,然后又于这次九龙大游行的前夜再在连登论坛发表一封《给香港人的家书》,除表示希望所有示威者互相连结、保护,务必 “平安回来”外,再呼吁切勿以种族去标签任何人。

从这次游行现场看,虽然南亚人云集的重庆大厦气氛紧张,很多商家提前关门,但并未发生与游行人士的冲突,不仅如此,还有少数族裔义工在大厦前给游行人群派饮用水。

在警方水炮车驶离后,更有数名港人与清真寺的人员合作,一起用湿纸巾清洁清真寺外的围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