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准确度惊人 宋朝年间的神秘...

准确度惊人 宋朝年间的神秘预言和谶语

677
宋太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21年03月31日】《大宋宣和遗事》中记录了许多有关宋朝国运的神秘预言和谶语。该书作者不详,虽然是南宋的笔记小说辑录,结合多个类型的笔记小说并以说书的方式连贯而成的,看似记载的都是稗官野史,但其实书中的记载很多都是有根据的。

通天犀

宋太祖黄袍加身的那一年,三佛齐(古国名,位于东南亚)来进贡。三佛齐国那时候还不知道陈桥兵变,后周禅位。但是贡物中有一个通天犀,犀牛角上有一个龙形,其龙形腾上而尾少向左,形成一个“宋”字。龙——宋,真龙天子建立大宋。太祖很惊讶,对大臣说,这犀牛角上都写着“宋”字,这不是天意是什么?于是太祖用这只犀角做成了腰带,每次祭祀的时候都戴着它。

咏日诗

宋太祖一日收平江南,有南唐徐铉奉使至太祖殿下,盛夸其主(南唐后主李煜)能文,因诵其诗。太祖道:“此诗村教书语耳!”因道:“我少时有《咏日诗》。”道是诗曰:“须臾捧出大金盘,赶散残星与明月。”徐铉听得这诗,大服太祖志量。这首诗气量宏大,但后来人以为应大金破汴梁之谶。

陈抟的预言

宋太宗听说华山的陈抟精于数理,能预知未来,就宣到殿下,留他住了几天,谈论治理天下的道理。过了几天,太宗问了他最想问的问题:“自从立国以来,将来的国运如何?”陈抟说道:“宋朝以仁得天下,以义得人心,不担心国运不长久。但是国都之地,一汴,二杭,三闽,四广”。太宗再三问什么意思,陈抟都不说话。后来高宗定都杭州,大概是运数如此,不是偶然的。

陈抟和太宗第一次见面是在太宗还在篮子里的时候。当初天下纷乱,太祖的母亲,把太祖和太宗挑在篮子里避难。陈抟看到了说:“莫道当今无天子,都将天子上担挑。”

宫中异事

宣和元年(西元1119年)有几桩异事。这年的正月初一和十五,皇上朝见景灵宫中,见圣祖神像有泪。守庙官吏闻之庙内常有哭声。

一日,神宗皇帝庙室便殿,有砖出血,随扫又出,数日方止。这时财经等佞臣得宠,有此异事。皆不敢闻奏于上。而徽宗骄奢之行愈肆矣。

宋徽宗“一诗成谶”

宣和元年秋天,道德院上奏院内生出来一个金色的灵芝,徽宗去观赏,顺路到蔡京家里的鸣銮堂喝酒。蔡京做了一首诗,徽宗即席赐和曰:“道德方今喜迭兴,万邦从化本天成。定知金帝来为主。不待春风便发生。”后来女真人在海上兴起,灭掉宋朝的天然屏障辽国后,到达中原,以金为国号。宣和七年逼近京师,冬天(黄历十二月十五日)破城,没有等到春风来时就发生了。徽宗的诗与太祖的诗仿佛是一首诗的两个版本,竟都成了谶语。宣和元年是西元1119年,距离靖康之变七年。

卖鱼人的预见

楚州有卖鱼人姓孙,能预知人的灾祸,当时的人叫他孙卖鱼。北宋宣和年间,太上皇徽宗听说他的名气后宣他到京师,住在宝箓宫道院。宋朝的皇上崇儒通道,皇室一到节日就去道观参拜。一天孙卖鱼怀里揣着一块蒸饼坐在一个小殿上。这是预见到皇上会饿?太阳高了,皇上跪拜时间久了,觉得有点饿。孙卖鱼见状,拿出怀里的蒸饼说:“可以做点心。”太上皇有点惊讶,却没接。孙卖鱼说:“以后连这个都不容易吃到了。”当时不明白孙说的什么意思,第二年即有靖康之难,北赴沙漠,果然吃食难得。

宋徽宗的预知梦

宋徽宗崇宁年间,曾梦到一个青衣童子自天而下,出示一块玉牌,上面有字“丙午昌期,真人当出。”皇上醒来后,悄悄的写在简札上,以为丙午年是国云昌盛之期,真人会降临。到了乙巳年冬禅位,钦宗即位,以为这就是丙午之期了。第二年被女真人建立的金国虏至北方,才明白过来:“丙午是猖獗之期,而女真人出也。”

奇诗预言

徽宗宣和末年,在宝箓宫瑶仙殿左侧的门上有诗云“家内木蛀尽,南方火不明;吉人归塞漠,亘木又摧倾。”等到金人南侵,才明白“家内木宋也,吉人、亘木二帝名也”。徽宗名赵佶,钦宗名赵桓。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