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朱镕基香港即兴演讲火爆微信...

朱镕基香港即兴演讲火爆微信 北京最担忧事或已現苗頭

1001

【2019年10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局势进入转折点之际,一段中共前总理朱镕基17年前关于香港的讲话在内地人最常用的通信工具微信上疯传。

这是朱镕基于2002年11月19日在香港出席特区政府欢迎晚宴时,即兴所做的演讲。

演讲的最后一段最受关注。朱镕基说:“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们(港府官员)有责任,我们(北京中共中央)也有责任”,“香港回归…在我们手里搞坏,那我(中共中央)岂不成了民族罪人?”

这段旧视频突然被热传之时,正是香港处于危急存亡之际。4个多月来,港警暴力手段不断升级,现已出现两起实弹近距离重伤市民事件。港府更动用《紧急法》于上周末强行启动《蒙面法》——这被视为香港社会彻底分裂的拐点。

《南德意志报》评论说:港府颁布《蒙面法》的决定清晰地表明,港府不再有兴趣维护香港的法治和三权分立,这将进一步销蚀信任、掀起新的怒火。时评人士章天亮指,《蒙面法》之后,香港就进入了没有“宣布戒严”的戒严,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中共再派兵入港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在这种背景下,朱镕基的视频引发不少共鸣。有网民呼吁北京当局及林郑月娥领导的特区政府,“真应该听一听,好好反省一下!”

值得关注的是,这段视频是在内地网络热传。这从侧面凸显,虽然中共一直操纵媒体工具,掩盖真相并用民族主义鼓动民意,但国内民众仍对香港局势有相当的关注及一定的了解。

这是北京最担忧的地方——香港民主呼声扩散至内地。

在《蒙面法》生效首日,香港十八区全面爆发各种形式的抗争。在今天,香港民间阵线更呼吁300万人上街蒙面游行,反对《蒙面法》。香港人在这场抗争中展现出不屈不挠、越战越勇的精神。这种精神一旦传入内地,对中共来说,要比朱镕基的讲话热传更为可怕,将是致命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