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追溯英国——伦敦地铁线路的...

追溯英国——伦敦地铁线路的历史

1189
追溯英国—伦敦地铁线路的历史。(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2月04日】伦敦地铁是世界上最古老、最著名的地下交通系统之一,拥有有悠久的历史。从1863年大都会铁路开通以来,伦敦地铁如今已发展成为11条线路和270个车站组成的交通系统。经常乘坐伦敦地铁的人对每个站的名字和如何转乘都很熟悉,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地铁线路的历史来源。那么我们就一起追溯一下这些地铁线路的历史吧!

大都会线(Metropolitan line)

大都会线是伦敦地铁最初的一部分,是世界上第一条市内载客地下铁路。1863年1月10日正式运作,开张当天即有4万名乘客,每15分钟一班车。到了1880年,大都会铁路每年运载4千万名乘客。

这条线路最初在帕丁顿(Paddington)和临时的法灵顿街站(Farringdon Street)间运行,用以连接伦敦数个车站之间的运行。在地铁图上以紫红色表示。人们通常会简单地称这条路线为“大都会”。

大都会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Hahifuheho /CC0

区域线(District line)

区域线是伦敦地铁的线路之一,有悠久的历史。于1868年至1905年间兴建。区域线是采用明挖法的浅层线路当中最繁忙的一条,在地铁网络中的繁忙程度排行第四。在沿线停靠的60座车站中,有25座是位于地面下。

最初它被称为大都会区铁路,以建造它的公司命名。该公司与姊妹公司名称相似,引发了两家建筑公司之间持续多年的竞争。但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名字被缩写为地区铁路,后来成为地区线。

在伦敦地铁线路图里以绿色标示。线路分支至额士桥和希思罗机场西部,但现在已由皮卡迪利线(Piccadilly Line)运作。

区域线是伦敦地铁的线路之一,有悠久的历史。(图片来源:pixabay)
区域线(District line)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北线Northern Line

北线是伦敦地下铁路的第一条深层铁路线,在1890年启用。该线以“北”为名称,但它并不拥有伦敦地铁系统最北端的车站,反而有最南端的车站。大致以南北向贯穿伦敦市区,它是伦敦地铁网络中一条结构比较的复杂的线路,在伦敦北部有两条主要分支,在市中心也有两条主要分支。西侧创建为城市和南伦敦铁路,而东侧则称为查令十字街,尤斯顿和汉普斯特德铁路,后来缩写为汉普斯特德地铁。由于在肯宁顿和尤斯顿这两条线相遇,因此后来合并在一起。多年后,这条线进一步向北延伸到赫特福德郡的布什镇。在伦敦地铁网络29个位于泰晤士河以南的车站中,北线占了16个,亦为各线之冠。它服务50个车站,其中36个位于地底,线路总长36英里。

它之前曾被称为“北部高地计划”,后来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被取消。在1933年伦敦客运局成立后,“北方高地”的名称改为“北方线”。该线在地图上以黑色标示。

北线(Northern Line)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央线(Central line)

中央线是英国伦敦地铁的路线。全线开通于1900年,也是维多利亚时期最后一条建造的地铁线。最初称为伦敦中央铁路,后来成为伦敦最繁忙的铁路之一,牧者丛站、班克站和纪念碑站间的线路,于1900年6月30日正式开通,7月30日起投入使用。

该线从伦敦西面的伊令和莱斯里普出发,穿越伦敦市中心,经过东伦敦的斯特拉特福德,最终到达大伦敦界限以外的埃平。

中央线有49个车站,其中20个位于地下。长度46英里,是成为伦敦地铁中最长的线路。中央线是一条深层地铁线。使用的列车数量要比英国主要线路的少。在路线图上以红色标注。

中央线(Central line)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贝克卢线(Bakerloo line )

贝克卢线为英国伦敦地铁的一条线路,贝克卢线起初的名称为贝克街-滑铁卢铁路,由伦敦地下电气铁路公司负责建造,1906年3月10日开始运营,线路为贝克街至兰贝斯北(当时称为“肯宁顿路站”)。同年8月5日延长至象堡。当时,英国的报纸对这个冗长的名字感到不满,在停靠的两个车站中创造了波特曼托“贝克洛”。伦敦人似乎很喜欢这个缩写,因为这个名字很快就被普遍使用,1906年7月简称“贝克卢线”。

改线女王公园以北部分位于地面上,其余部分在深层隧道中行驶。该线从象堡站作起点,从东南侧进入内伦敦,穿越伦敦西区,最后到达伦敦西北郊的哈罗和威尔士东。该线有25个车站,其中15个是地下站。贝克卢线是伦敦地铁网络中第九繁忙的线路。贝克卢线和沃特福德直流电铁线共轨,也与英国铁路系统中的西海岸主线平行。

贝克卢线(Bakerloo line )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皮卡迪利线(Piccadilly line )

皮卡迪利线是伦敦地铁一条线路,第一部分于1906年开放,位于Finsbury公园和Hammersmith之间。该路线最初被命名为大北方铁路,皮卡迪利铁路和布朗普顿铁路-但是当UERCL接管该公司时,该公司将其缩写为“皮卡迪利线”。

皮卡迪利线来往伦敦东北部的卡克福斯特和西部的艾顿镇,并在该处设有前往希思罗机场及伦敦西北厄士桥(有时列车会以雷拿士里为终点站)的两条支线。

皮卡迪利线途经许多伦敦著名景点,如大英博物馆(霍本站)、南肯辛顿站附近的博物馆、哈洛德百货公司(骑士桥站)、海德公园和白金汉宫(邻近绿园站)、莱斯特广场(莱斯特站)和柯芬园(柯芬园站)。皮卡迪利线在线路图上以深蓝色表示。

皮卡迪利线(Piccadilly line )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环线Circle Line

环线是英国伦敦地铁的线路。Circle线路于1948年首次出现在官方的Tube Map上。如其名称所示,环线主体部分大致绕伦敦市中心一圈行走。一直以来此线服务为列车沿环状线路行走。自2009年12月13日起,环线服务伸延至汉默史密斯,开始9字型运营,意味着该路线将不再是圆形的。

环线停靠35个车站,其中27个位于地面以下,当中部分车站位于明挖的深坑之中。环线在地铁图上以黄色标示。

环线(Circle Line)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维多利亚线Victoria line

维多利亚线是伦敦地铁的一条线路,于1968年开放,以维多利亚车站(Victoria Station)命名,维多利亚车站本身以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的名字命名。

维多利亚线大致呈西南至东北向贯穿伦敦市。与伦敦地铁其他线路不同的是,除了七姊妹站以北一段连接诺森柏兰公园车厂的支线外,全条线路位处地底。该线使用人数在伦敦地铁11条线路中排行第六。

该线特色是车站的月台长达 132.6 米,根据地心吸力原理设计成稍为倾斜状,有助列车抵站时减速,或离站时加速;能够节省5%的能量,列车运行时亦能节省9%的时间。维多利亚线在线路图上用浅蓝色来表示。

维多利亚线(Victoria line)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银禧线(Jubilee line )

银禧线是英国伦敦地铁一条路线。银禧线原本应该在1977年作为“舰队线”开通,因为它在著名的舰队街下运行。后来因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25周年,即所谓“银禧年”而命名为”银禧线“。1979年4月30日由威尔士亲王主持开通。

该线起自伦敦东部的斯特拉特福,途经码头区、南岸和西区,前往西北部市郊的史丹摩。全线共有27个车站,其中13个设于地底。本线在路线图上以银灰色表示,

银禧线(Jubilee line )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哈默史密斯和城市线(Hammersmith & City line)

哈默史密斯和城市线是伦敦地铁的线路之一,在哈默史密斯与柏京间运行。营运里程25.5公里,共有29个车站。以前为大都会线的一部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下铁路之一。由帕丁顿至法灵顿的一段在1863年1月10日通车。

本线的名称来自于哈默史密斯及城市铁路(Hammersmith and City Railway,缩写H&CR)。截至1988年,本线是伦敦地铁大都会线的分支,及后升格至一条独立的线路,并行走大都会线剩余的部分。此线在伦敦地铁线路图里以浅鲑红色标示,

哈默史密斯和城市线(Hammersmith & City line)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滑铁卢及城市线Waterloo & City Line

滑铁卢及城市线是英国伦敦地铁最短的线路,全长2.37公里,于1898年7月11日正式通车,这条地铁线横渡泰晤士河,连接滑铁卢站和班克站,没有中途站,全程需时4分钟。本线列车在每天深夜和星期日停驶。在线路图上以绿松石色表示。

滑铁卢及城市线(Waterloo & City Line)线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朋友们,了解了这些历史,下次乘坐伦敦地铁时,您是否会有另一番感受呢?

(本文由欧洲希望之声综合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相关阅读:
【原创】盘点伦敦奇怪名字的地铁车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