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追查警暴被控罪 蔡玉玲作品...

追查警暴被控罪 蔡玉玲作品奪香港金堯如新聞自由大獎

522
《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去年因製作該節目被控罪,案件明日裁決。(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1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金堯如新聞自由獎星期三(21日)公佈得獎名單,大獎分別由報導香港警察醜聞的《7.21誰主真相》及《警隊僭建系列報道》奪得。其中涉及反送中運動的《7.21誰主真相》製作方香港電臺拒絕領獎。

以維護香港新聞自由爲宗旨的金堯如新聞自由獎21日公佈今年得獎名單,由港臺鏗鏘集《7.21誰主真相》及《蘋果日報》的《警隊僭建系列報道》奪得,兩份作品均以查冊作爲調查工具。

《7.21誰主真相》由蔡玉玲、鄭思思、楊月芬及陳琬蓉以外判形式製作。獎項主辦單位表示,《7.21誰主真相》在“電臺電視組”19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該作品不但獲得最高平均評分,更是所有評審單人評分的最高分數作品。

評審之一、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表示,《7.21 誰主真相》製作團隊在7.21事件發生一年後、公衆對事件起因依然疑點重重的情況下,透過仔細和專業的查冊、審視原始閉路電視資料,並訪問關鍵人物作現身說法,在調查報道中提出“重要、且當權者不願回應”的線索,不論是專業水平,還是按公衆利益考慮,獲獎都是實至名歸。

至於“紙媒網媒組”大獎,則由《蘋果日報》的《警隊僭建系列報道》奪得。得獎系列報道由蘋果調查組以查冊爲起點,輔以實地觀察和求證,並給予當事人充分的回應權利,然後予以披露。

作爲評審之一的恆生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指出,敢於揭發強權做出不恰當事宜,並以事實爲根據進行深入調查報道,是評審新聞自由獎參賽作品的一項重要標準,而《警隊僭建系列報道》不畏強權曝光不當行爲,可促進社會進步,對社會具有進步意義,故此能在46 份參賽作品中獨佔鰲頭。

不過,《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去年被控在製作該節目時,“以虛假陳述”作車輛查冊,她早前否認控罪,案件週四(22日)裁決。而早前下令禁止作品參賽的香港電臺表明不會領獎。

香港電臺自從港府“空降”李百全出任廣播處長後不斷被清算,以往多年曾得到多個國際新聞、傳媒等獎項的節目《鏗鏘集》已多次被禁止播出。

據悉,因應疫情,今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頒獎禮暨研討會將改在5月15日於網上進行。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麵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