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轉移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台灣...

轉移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台灣力推新南向政策

368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蔡英文總統執政時花很多心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包含從文化、教育、經貿都有做了很多努力。圖為資料照。 (圖片來源:陳柏州/大紀元)

【2021年03月06日】為拓展台灣新的經濟領域,轉移過去對中國市場依賴,並重新定位在亞洲地區所扮演的角色,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

民進黨國際部6日於中央黨部舉辦“新南向在台灣冬令營”活動開幕式,共有20多位具有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國背景的新住民學子及僑生參與,民進黨國際部表示,2天1夜的活動將帶領學員認識台灣多元文化與歷史,促進各文化背景學員之間的深度交流。

新南向國家總共包括18國,分別為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越南、緬甸、柬埔寨、寮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不丹、澳大利亞以及紐西蘭。中華民國政府希望與新南向各國,在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達到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研究員王素彎表示,以近年的出口資料來看,新南向政策於2016年提出後,立即在2017年出口大幅成長13.3%,2018年出口金額雖然突破680億美元,惟受美中貿易紛爭影響,成長率只有1.4%。

2019年由於美中貿易紛爭持續未解,台灣的出口金額降為631億美元,衰退7.3%。整體而言,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由2015年的16.0%提高至2019年的17.0%。王素彎認為,這對轉移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度小有貢獻。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談到,蔡英文總統執政時花很多心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包含從文化、教育、經貿都有做了很多努力,在場學員朋友可能父母來自新南向國家,透過大家視角,希望可以看到新移民二代在台灣面臨到的困難。

民進黨發言人暨國際部副主任謝佩芬也表示,這次參與的學員皆與新南向國家有淵源、具雙母語優勢與多元文化背景,是台灣未來重要的國際人才。為此特別邀請橫跨外交、政治、歷史、心理等領域的堅強師資授課。

這次的講師包括立法委員及國際部主任羅致政、政大東亞所楊昊教授、台大心理學系退休教授黃囇莉、聯經出版社總編輯塗豐恩、東南亞國家駐台外交人員、經貿談判人員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