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专家:习近平疑神疑鬼 马云...

专家:习近平疑神疑鬼 马云恐遭中纪委关押

583
1月20日,马云视频现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从公众视野中离奇消失近3个月,1月20日又突然透过视频方式现身,当时参加了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专家近日分析,马云处境暂时安全,但不代表已脱离险境,习近平为了维系统治权力,马云接下来恐被中纪委关押。

近日,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教授塞耶(Bradley A.Thayer)、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在美国外交及安全期刊《国家利益》杂志撰文指出,身为中共党员的马云恐遭中纪委关押,这种情况早有许多先例,很多像马云一样富有的中国企业家,都在中纪委的监狱里待上很长一段时间,在被判刑之前,才会在所谓的“人民法院”再度露面。

文章指出,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前孙婿、中国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857亿人民币财产,虽然马云看似不会面临与吴小晖一样的命运,但他的麻烦恐还远未结束。

文章指出,由于习近平缺乏安全感,马云将不得不忍受折磨,因为习近平不会容忍竞争对手或潜在竞争对手挑战他的地位,且金融是中共维持极权主义统治的最重要支柱之一。

文章指出,习近平自上台以来,一直在确保中国国企“更强更大”,因为他本质上不喜欢私营企业,认为私营企业会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尽管一些中共太子党参与了马云的生意,但马云的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并且发展迅速,控制巨大资源。

文章认为,习近平绝不会允许马云或任何个人拥有如此巨大的资源和权力,目前尚不知道马云是否会步上吴小晖、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的后尘,但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正在利用反垄断手段破坏马云的企业,并将其置于中共的严格控制之下。

文章最后指出,为了维系政权稳固,习近平选择控制,在习近平打压香港民主运动、支持管控财富创造的同时,他将继续打击中国私营企业家、削弱私营企业,以确保国企在关键领域的垄断地位。

去年11月2日,马云突然被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部门约谈。次日,蚂蚁上市的计划也被叫停;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双11网购节”前夕,淘宝网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外界普遍以为,马云于去年10月24日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的一席演讲,言辞犀利的批评中国金融没制度,把银行当当铺经营,这场演讲,被解读为炮打金融监管系统,与习近平的“金融安全”有冲突。有媒体曾指,习近平直接参与叫停蚂蚁集团IPO的决策。

还有消息称,当局对马云痛下杀手背后还有多重因素,如马云卷入高层权斗,蚂蚁集团背后江派股东势力让习近平芒刺在背;习近平认为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会威胁其统治等。

去年11月24日就有爆料称,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后,马云深感不妙,除了向有关部门积极认错,不断释放善意外,集团高层在不断想办法突围,向上公关。同时马云也预感到了此次危机非同小可,马云去年10月下旬已经被暂时边控。而马云此次危机不是简单的靠钱能解决的,习近平在最后一秒按下核按钮,敲打马云背后势力的意味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