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专家:习近平的“东升西降”...

专家:习近平的“东升西降”抄自毛时代

751
习近平(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致力于给国人营造“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印象,对内政策上宣称脱贫奇迹,并提出所谓的2035远景规划,外交政策方面则提出世界大势“东升西降”的说法,并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但学者认为,“东升西降”的说法并不新鲜,是抄自65年前的毛泽东,还并不符合现实。

美国之音3月14日引述美国公共政策研究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指,“东升西降”是当今世界大趋势的说法很滑稽:

我发现‘东升西降’的说法非常滑稽,因为毛主席说的是‘东风压倒西风’。习近平说的是一样的东西,只是晚说了65年。这种说法65年前不符合事实,可能在65年后的今天也不符合事实。但令人感觉娱乐的是,习的语言跟毛在1950年代的语言如此相似。”

这篇报导特意注明:“在许多西方的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口中,‘毛主席/Chairman Mao’几乎总是调侃、谐谑而不是尊称。”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教授冯崇义则表示,这可以用习的成长经历做出很好的解释,因为习近平从小接受的是毛泽东时代的教育,这就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冯崇义认为,在中共闭关锁国的时候,这种教育还有人信,随着毛泽东的死去和中国的开放,大多数中国人已经不再相信这套骗人的鬼话;但习近平的思想已经僵化在毛泽东时代,因此他开口闭口就是毛泽东的话语:

“一个封闭的心灵看不到这个现实的世界。哪怕是看到了,他也不相信他亲眼看到的世界。所以在他的视野里,他真的是认为西方世界在衰落。”

不过,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并非一直套用“东升西降”的说法,在川普任美国总统并对中共发起围堵时,习在谈论中美关系时总是好话说尽,诸如宣称“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等等。“东升西降”与美国是最大敌人之说首次见诸中共官媒,是在2月25日,由中共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委宣传部官网报导出来的。

对于习近平外交政策180度大转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中国历史的教授宋永毅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这就是,自中共1949年武装夺取政权统治中国大陆以来,中共政权就一直认为西方国家的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是对它构成生存威胁,毛泽东就说“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邓小平心里上也是这种思想。习近平当然也是。刚一开始的时候,他还要赚美国的钱,所以他还说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为什么最重要呢?因为要从美国赚钱是最重要的。他以为老美永远是傻瓜。人家不可能永远是傻瓜。人家现在把他的面目认清了,他就公开撕破脸皮了,就够公开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威胁。”

在宣布“东升西降”是世界大势的同时,中共还高调宣称抗疫胜利、去年全球唯一取得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GDP增长目标超6%、全面脱贫等等。但一方面外界对中共公布的经济数字持不信任态度,另一方面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人口增长在呈现断崖式下跌却是无争议的事实,这在人口学和经济学专家看来非常不乐观。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公开承认,中国实际上有2亿人没有稳定工作。

史剑道认为,习近平最近有关中国国势、国运和美国的言论是典型的民族主义话术,这蕴含着一种风险:“民族主义的话术的一个问题是,你最终要兑现你说的话。假如你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大进步,那你就应当有什么方式来兑现你说的话…中国自己的统计数字也显示,中国连一个中间偏上收入的国家都算不上。中国目前负债,由于非常恶劣的人口政策,中国人口在迅速老龄化。”

“这种民族主义的话术现在令人担忧的那一部分是,假如说是东方(即中国)在上升,那么,要是东方没有像习近平所说的那么成功,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中国当局会变得更谦虚、更谦卑吗?或者,会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吗?这是眼下人们关切的一个大问题…假如人们开始看到中国处于困境,习近平会有什么反应?”

这篇报导指,给当今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问题的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完全是中共的专制独裁、包括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采取强制绝育、强制堕胎造成的,但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政权没有承认错误,没有道歉,更没有赔偿,而是试图通过强调斗争、包括强调跟国际敌对势力、跟美国斗争、煽动民族主义甚至煽动战争来转移视线。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