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专家:未来5年中国每年将减...

专家:未来5年中国每年将减少1000万劳动力

610
专家:未来5年中国每年将减少1000万劳动力。(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9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周一(3月25日),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搜狐智库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未来5年,预计中国每年将减少1000万劳动力,劳动力短缺将成为常态。

苏剑表示,每年减少1000万,10年就是一个亿。而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总人口也就是一点几亿,劳动人口不到一亿。这意味着,10年时间,中国就会损失一个日本的劳动力,“这个问题非常严重。”

苏剑说,从2003年开始,中国就出现了民工荒,到现在已经有17、18年了。

苏剑表示,从1962年开始,中国进入生育高峰,而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这就意味着从2022年开始,中国将迎来退休高峰。与此同时,社会经济对劳动力的需求持续扩张,工资成本将越来越高。

苏剑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人口和劳动力形势来看,出现了供给和需求双萎缩的局面。

苏剑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2022年以后,中国劳动力将急剧减少,这会从供给一边抑制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中国从2018年开始总人口就已经减少了,这意味着需求一边也在萎缩。

此前3月5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资深科学家、人口学家易富贤博士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认为,社会经济的主体是人口,有了人口才有生产、消费和创新等一系列经济活动。

易富贤表示,中国经济的崛起主要依靠人口红利,79年、80年中国人口中位年龄只有22岁,只要稍微顺应规律,经济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就。但是,中国劳动力2014年左右开始下降,中位年龄42岁。如果中国稳定住1.2的生育率(每位育龄妇女一生平均生育1.2个孩子),到2035年,中国的中位年龄为49岁。

易富贤曾经预测,2012年将是中国人口的拐点,也是经济的拐点,就是经济增长将开始减缓。事实证明,2012年中国经济从2011年的9.6%开始回落,一直滑到2019年的6.1%。

易富贤认为,老龄化对中国是一头灰犀牛,这将是中国面临的一个不可逃避的、长期的挑战。人口老化,消费力下降,经济下降,创新力下降,劳动力减少,制造业衰落,这是中国的未来的大方向。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