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停滞 瞄准...

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停滞 瞄准人民币 川普拟新招?

932

【2019年05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停滞,中美贸易战却愈显激烈。目前外界将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的会面,视为缓解双方冲突的机会。已有专家认为,如果双方届时无法达成某种和解,人民币汇率势将破7。

路透社今天报道称,投行美银美林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中美在6月28日G20峰会上未能达成贸易谈判,人民币将会贬值至7.13。

报告称:“最近人民币汇率因贸易战升级而变得不稳定,第一个可能性是中国企图利用货币作为政策工具来应对关税上调带来影响,但迄今无证据显示当局有这种意图;第二个可能性是由于市场开始推测人民币贬值,压力来自离岸人民币。”

在2018年10月底中美贸易战局势紧张时,人民币曾下探6.9780元低点,距离7元关口仅220点。直到习近平与川普于同年11月”意外”通话,才令市场紧张情绪逐渐缓解。到今年5月中旬中美谈判破裂,双方贸易紧张关系升级,人民币再度遭遇重创,还引发北京当局是否用人民币作为工具来对抗华盛顿的讨论。

这是习近平当局面临的棘手问题:

一来人民币贬值会刺激资本外流,一旦破7更会令市场恐慌,质疑当局对经济的控制能力,引发人民币抛售,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北京能实际掌握的美元数量,影响其经济权力;

二来这也引起川普政府的警惕——就在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商务部宣布,正提议制定一项新规定,对低估本币兑美元汇率的国家产品开征反补贴税。

由于中国曾经被美国财政部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名单,商务部这一动作当然的令外界相信,川普已经瞄准人民币汇率,将其视为对中共征收更高关税的一个突破口。而北京将因此再陷两难境地:若维持人民币汇率,在贸易战火下,它未必有这个能力;若任人民币贬值,又会遭遇美国反补贴税。

目前华盛顿针对中共已经开启了贸易战、科技战,在南海与台海的行动可视为军事对抗先兆,华盛顿对新疆等的关注又被部分分析人士列入政治战,那么,商务部的新动作是否会引发新领域的对抗,也即中美货币战?

当然,商务部选在此时发布此消息,也可能有逼迫习近平重回谈判桌并做出大让步的意图。

在路透社的这篇报道中,美银美林认为,于未来数周达成贸易协议是中美双方的最佳选择。

川普当地时间周四(5月23日)在白宫对记者们表示,他将在下月于日本出席G20峰会时,与习近平会面。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三在众议院听证会上也透露了类似的预期。

但川普也已明确表示,他给习近平准备好的,不会是一份“50-50”协议,新协议将更有利于美国。

而且观察人士认为,从现在起至6月28日日本大阪G20峰会期间,川普将会出访传统盟国日本、英国和法国,届时他将需求巩固联盟关系,共同对抗中共。

城下之盟,签或不签,北京方面尚未做明确表态。据中共商务部官网,该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北京时间5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两国元首是否将会晤时仅回应称:“建议你向中国(中共)外交部询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