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專家論臺灣第一島鏈 明居正...

專家論臺灣第一島鏈 明居正:站穩反共立場才有未來

262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1月31日在臺灣大學舉辦名家講座,由左至右爲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總統府資政蕭新煌、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時事評論員汪浩博士、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斐珍/SOH)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1月31日在臺灣大學舉辦名家講座,專家們表示,在自由世界文明與中共獨裁價值觀的鬥爭中,臺灣明顯被推到第一島鏈,起到 “橋頭堡”作用,在國際強烈的反共聲浪中,臺灣應站穩反共立場繼續開創新局面。

美國大選後,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下,全球政經局勢大變,就臺灣今後如何趨吉避凶,開創新局,時事評論員、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汪浩表示,美中兩強爭霸是全球國際關係的核心問題,拜登上臺後,美中冷戰會持續,而兩強不只是地緣政治的爭霸,也是價值觀、文明的鬥爭。臺灣則在自由世界對抗中共霸權中,起到“標竿”及“橋頭堡”作用。

他說,在自由世界文明與中共獨裁價值觀的鬥爭中,臺灣明顯被推到第一島嶼鏈,“這不僅是地緣政治,更是文明價值觀的第一島鏈。”

他還指出,相對中共於各地採取武漢封城式的極端作法,臺灣防疫則在自由人權的保障與科學法治間成功的找了一個平衡點。

汪浩認爲,“臺灣無論是在全球科技產業鏈、防疫經驗及民主政治轉型、社會發展模式方面等都有成功經驗。”臺灣政府應該積極參與,甚至於領導全球關於普世價值、社會發展模式,以及自由世界對抗中共的大辯論。他呼籲“在全球秩序重整下,臺灣應奮起起到拯救全人類發展的領導作用”。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敦促,臺灣面對中共的立場要有清楚的認識。他說,中共有着要消滅中華民國併吞臺灣的基本策略,所以臺灣人不能對中共存有任何幻想,同時建立清楚的敵我意識與敵友意識,“敵”即中共,“友”即是跟臺灣站在一起的所有國家,並把臺灣媚中與親共的這些人揪出來。

蕭新煌強調,從過去國共抗爭,到中共對西藏承諾又毀約,以及鎮壓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食言,都一再說明中共是一個不可信任、不能信,一信就會讓你倒楣的政權。

他希望臺灣除了美國之外,還要與日本、歐洲、印度、東南亞等國加強關係,擴大保護民主、保護臺灣的國際同盟,將臺灣新南向政策與印太政策有機的結合,成爲連結東南亞與南亞地區的樞紐。他並建議,臺灣應該用真正的文化外交來取代孔子學院,在美國、歐洲、日本及東南亞推廣臺灣研究。

他指出,面對中共,臺灣沒有玩兩手策略的選擇,“反對一國兩制,反對中共的文攻武嚇,對於中共的情報戰、滲透、買廣告或跟臺商勾結,我們都沒有妥協的餘地。”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表示,中共打壓香港、臺灣、新疆和蒙古等,以及在全球散播中共病毒後“以疫謀霸”,推動大外宣及全球統戰,引起國際對中共的反彈,這也讓很多世人覺醒,認清中共本質,由此“國際反共聲浪非常強烈”。並且,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共政策的改變,使現在的美中關係已經回不到過去了。

明居正表示,“臺灣是美中之間對抗的關鍵點”,往後一段時間中共對臺統戰力度會更大,他呼籲“臺灣一定要站穩反共立場,如果不反共的話,我們真的沒有未來。”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有人說兩岸關係好,臺灣經濟才會好?這不是事實。他說,“過去30年兩岸關係好,臺灣的人、錢被中國都吸走了,當然臺灣的經濟不會好。”而這兩年兩岸關係非常不好,但是臺灣的經濟非常好,成爲亞洲四小龍之首。在疫情肆虐全球下,2020被《時代》雜誌定義爲“最壞的一年”,而臺灣防疫有成,去年GDP成長2.98%,疫情促發臺灣出口和島內旅遊都大幅增加,臺灣很可能是去年全球經濟表現最亮眼的國家。

他指出,川普上臺後,美中貿易戰開打,促成臺商迴流,美中科技戰,制裁華爲、中芯,使臺灣半導體興旺,川普時代並引發全球對中共說不!即使進入拜登時代恐怕也很難翻轉川普路線。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