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貴州強制火葬惹民憤 少數民...

貴州強制火葬惹民憤 少數民族怒砸警車

260
貴州省強推推行喪葬政策,當地一條少數民族村落,不滿當局強行開棺起骨,引發警民衝突。(視頻截圖)

【2019年01月15日訊】貴州省強推喪葬政策,引發當地一條少數民族村落的不滿,近百名村民一連3日發起抗暴行動,推翻多輛警車,並向警方拋擲石頭反抗。事件14日雖已平息,但是村民仍擔心當局隨時派人入村搶屍。

自由亞洲15日消息稱,貴州省於去年底開始禁止土葬,要求人死後都要火化。由於當地大部分是少數民族,政府沒跟他們協商好就強推火葬,引起不滿。

此次爆衝突的是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基長水族鄉。都勻市距貴州省會貴陽百多公里,包括布依族、苗族、水族、瑤等33個少數民族。

當地居民稱,根據少數民族的習俗,人死後都要土葬,他們都有自己的土地和山坡,請風水師確定好位置,等候百年歸老,沒法接受政府強制火葬的做法。

近日,由於發生多宗政府人員搶屍火化事件,抗暴行動升級。1月11日,政府人員再一次出手強行搶屍火化,引發近百名村民反抗。

當地居民陳先生表示,11日早上大批警察走到基長水族鄉,當場撬開棺材搶屍,要拿到殯儀館火化,村民立即阻止,並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然後他們向警察扔石塊,多輛警車被推翻,當局為免將事件鬧大,没有採取任何拘捕行動。

現場視頻顯示,在衝突中警察明顯處於劣勢,丟下幾輛警車和政府車輛,退到一條街的路口。村民合力掀翻了至少三輛警車,用石塊砸毀車輛。

陳先生說,政府在多年前已經要求省內多個地方必須將屍體進行火化,亦不時因火化和土葬的問題與民眾發生衝突。因為在一些山區地方多數是少數民族居住,他們人死後都要進行土葬是他們風俗,加上山區沒有殯儀館,他們不肯接受將親人遺體火化。

此次近百名村民一連三日進行反抗,事件雖然14日已平息,但是村民仍擔心當局隨時又派人入村內搶屍。

去年年底開始,當地政府嚴禁土葬,要求人死後必須火化,引起老百姓的不滿。

去年8月,江西多地政府也曾推動所謂「綠色殯改」,還傳出政府人員掘墓搶屍等事件。成百上千副被收繳的棺木,密密麻麻地在空地上堆積如山,多副棺木被砸毀,甚至有老人為了能土葬,趕在新政策前喝農藥自殺。

事件曝光後,激起極大民憤,「火葬運動」終被叫停。

(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