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歐洲議會選舉是如何運作的?...

歐洲議會選舉是如何運作的?

258
欧洲议会,斯特拉斯堡 (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成容編譯報導】超過4億人有資格在本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投票,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民主活動之一。那麼,如何在28個不同的國家,根據一系列不同的規則進行投票呢?

在2014年的上次選舉中,有168,818,151人參加,投票率略高於40%,有500萬張選票被破壞。它的規模超過了美國總統大選,儘管還不及印度大選的規模(印度是最大的)。

今年的選舉將在四天內舉行,採用三種投票制度,但由於一系列共同的原則,以及各成員國願意調整本國的選舉規則以適應形勢,使得所有一切結果都將匯集在一起。

 

猶如二次公投

英國正值脫歐僵局。教育部長Damian Hinds5月12日告訴BBC的安德魯·馬爾(Andrew Marr)節目說,對保守黨來說,選舉將會很艱難,“對一些人來說,這是第二次公投”。他表示,歐洲議會選舉將被視為最終的抗議投票的機會。

甚麼時候投票?

根據選舉地點的不同,投票將在三天內進行。

5月23日:荷蘭、英國;

5月24日:愛爾蘭、捷克共和國(投票為期兩天,5月25日也可投票);

5月25日:拉脫維亞、馬爾他、斯洛伐克;

5月26日: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立陶宛、盧森堡、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

投票時間因國家而異,這與當地的風俗習慣一致。

每個國家選舉的歐洲議會議員數量都不一樣,大致與其人口數一致——因此法國(74名)和英國(70名)比愛爾蘭(11名)和拉脫維亞(8名)擁有更多的席位。

對一些國家的公民來說,投票是強制性的,所以沒有辦法逃避,這些國家是:比利時、保加利亞、賽普勒斯、希臘和盧森堡。

計票工作也是按國家進行的,但在所有投票結束之前,計票結果都是保密的。

選舉結果將於5月26日(星期日)布魯塞爾時間23:00(英國夏令時22:00)公布,這樣來自英國或其他提前投票國家的結果不會影響其他地方的選民。

每個國家都可以自由地使用自己的投票制度,而且有很多不同之處。例如,投票年齡由國家法律規定。除了捷克共和國、愛爾蘭、馬爾他和斯洛伐克,世界各地都有郵政或代理投票系統。

大多數國家都是在一個單一的全國大選區選舉他們的歐洲議會議員——例如,德國有96名歐洲議會議員。但少數國家——比利時、愛爾蘭、義大利、波蘭和英國——擁有多重選區。

然而,最重要的共同規則是,各國必須採用比例制度。

這與英國在全國選舉中採用的“得票最多即當選”(first-past-the-post)制度不同(英國是歐盟中唯一採用這種制度的國家)。因此,英國必須改變其投票制度,為歐盟選舉建立更具代表性的模式。

實際上,有三個投票系統正在被使用:

 

封閉列表

使用國家:英國(北愛爾蘭除外)、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德國、羅馬尼亞、匈牙利。在一個封閉的名單系統中,按照政黨偏好排列候選人名單。然後選民投票給他們喜歡的政黨,但他們不能投票給個人或影響名單上的候選人的秩序。

根據投票結果和可獲得的席位數量,議席將按優先順序分配給名單上的人。因此,排名靠前的政黨候選人可能會選出兩三個人,排名第二的名單可能會選出一兩個,依此類推。

準確的分配方法取決於國家。英國使用一種叫做D’Hondt的方法來計算如何分配席位;德國和其他一些國家也採用了類似的但略有不同的Sainte-Laguë方法。

然而,總的原則是,擁有最多選票的政黨應該獲得最多的席位,而黨內的誰獲得這些席位是由党的領導層決定的。

 

偏好列表

使用國家:芬蘭、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國、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保加利亞、希臘、賽普勒斯、盧森堡、波蘭、義大利、荷蘭、比利時、丹麥。

偏好名單或“開放名單”與上文所述的封閉名單制度非常相似,只是選民可以通過影響名單上的人的順序來影響某個人贏得席位。選民對候選人順序的影響程度因國家而異。

一般來說,選民選擇一個候選人來投票,他們的選票對政黨和個人都很重要。如果候選人獲得了大量選票,他們可能會比名單上排名靠前的人當選。

一些國家進行幾輪“偏好投票”(preference vote),另一些國家則只進行一輪;有些國家根據選票分配席位;另一些則只在候選人超過某一目標(如贏得5%或10%的選票)的情況下才能保證獲得席位。

 

可轉移單票制(STV)

使用國家:愛爾蘭、馬爾他、北愛爾蘭。STV的支持者聲稱它是最具代表性的投票系統,但它只被少數幾個國家在歐洲選舉中使用。

在選票上,選民通過在候選人的方格裡填寫“1”投票給他們最喜歡的候選人。然後,他們在第二喜歡候選人的格子裡填寫“2”,以此類推——選票上不限他們喜歡的候選人人數。

在計票時,組織者首先要弄清楚選舉的“配額”是甚麼。如果有4個席位,10萬人投票,那麼配額將是10萬人除以5加1,即20,001。

這樣做的原因是,只有四個人可能獲得這麼多選票。4乘以20,001等於80,004:只剩下19,996票——不足以達到配額。這個公式適用於任意數量的席位和任意數量的選票。

所以選票都被計算了,如果有人達到了配額,他們就當選了。如果沒有達到配額,表現最差的候選人就會被淘汰——而他們所得的選票會重新分配給每張選票上的第二名。

當某個人當選時,他擁有的任何額外選票都將被重新分配(因為他的選票已經達到了配額)。這是可轉移單票制的可轉讓部分。

其理念是,每一票都要算給某個人,沒有一票浪費在明顯的贏家或輸家身上。然而,計算起來要複雜得多。

 

甚麼是選舉門檻,哪些國家有?

有些國家有選舉門檻——根據法律,一個政黨或候選人需要獲得一定比例的全國選票才有資格獲得一個席位。這個想法是為了防止非常小的、邊緣的或極端主義的政黨在沒有得到最低限度支援的情況下贏得席位。

例如,法國是一個擁有74個席位的單一選區——因此,如果沒有門檻,只需要1.4%的選票就能贏得一個席位。但法國已經將最低門檻定在5%。

請求2019年選舉門檻的國家有:

5%:法國、立陶宛、波蘭、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國、羅馬尼亞、克羅埃西亞、拉脫維亞和匈牙利;

4%:奧地利、義大利和瑞典;

3%:希臘;

1.8%:賽普勒斯。

https://www.bbc.co.uk/news/world-europe-48198648

https://www.bbc.co.uk/news/uk-politics-48243645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