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周润发生命哲学:人活到极致...

周润发生命哲学: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

3104
周润发生命哲学: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图片来源:inatag/周润发截图)
周润发生命哲学: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图片来源:inatag/周润发截图)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当《上海滩》的著名主题曲响起时,许多人脑中浮现的第一印象绝对会是头戴绅士礼帽、身披白围巾,充满个人魅力的许文强。38年前一部电视剧《上海滩》大受欢迎,使主题曲成为烩炙人口的歌曲,也让剧中男主角周润发走红,成为华人世界的明星。先请看youtube/视频:1980版《上海滩》主题曲原声版。
闯荡演艺圈多年,所有人都要尊称他一声“发哥”,看似名利双收,私底下的他却意外亲民,和我们每个人一样,常搭公车、地铁,吃便宜的小餐馆,身影甚至多次被媒体与网友在路边捕获。为何一位身价10几亿的大牌影星,身段能如此柔软、亲民?“因为所有钱都不是我的,只是我赚回来的,并不代表我要永远拥有。”周润发曾经这么说。这短短一句话不仅是发哥的人生座右铭,更是所有人都该谨记在心的警惕。他是一生拍过百部片,连好莱坞都肯定的重量级明星。
周润发当年有多风光,三、四十岁以上的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出道多年,拍过的电影、电视剧加起来超过百部,不论是《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港译:阿Mark)、《赌神》高进或是在《卧虎藏龙》中所饰演的李慕白,每个角色都演得刻骨铭心,精湛演技更让他多次得到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两次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https://www.instagram.com/p/BxvoGvCgL1f/

尽管周润发的演技备受外界肯定,但其实他起初并非以当演员为目标,而是误打误撞才踏上演艺之路。1973年,18岁的周润发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香港无线电视台正在招考训练班,原本无心的他被朋友怂恿去应征,没想到顺利地被录取。起初多接一些龙套角色,直到1975年,周润发在《江湖小子》中取得配角后开始崭露头角,随后在《网中人》、《亲情》等多部电视连续剧中发光发热,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注意,最终在《上海滩》中以外表冷酷潇洒,但内心却充满矛盾与犹豫的许文强一角而脱颖而出。
上海滩 (1980年电视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上海滩 (1980年电视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上海滩》的成功不但影响了当时华语电视剧的创作,也影响了周润发的人生。在《上海滩》之后,原本电影、电视剧双线发展的周润发,开始将事业重心慢慢转向电影工作。1986年,由吴宇森导演、徐克监制,集合狄龙、张国荣、周润发等明星的《英雄本色》更成了他的人生代表作之一。

https://www.instagram.com/p/B0BoSuZg8bW/

光在华人世界发展还不够,1998年起他开始闯荡好莱坞,《替身杀手》、《再战边缘》接连推出。直到2000年,周润发在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中饰演玉树临风的李慕白,不仅获得极大回响,更得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多项殊荣。虽然过程中有起有落,不过一步一步踏实努力,也让周润发在电影圈中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地位,是华语电影中不可取代的灵魂人物之一。
赚越多越谦卑,这就是“天王”他的高度!
周润发的演艺成就风光,在娱乐圈有着好人缘,但他私底下的生活,却未如演艺之路那般高潮迭起,反而是简朴至极。据报导,周润发身价预估超过60几亿台币。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这等“天王”出没搭上一双名牌好鞋、全身贵气穿着、带上几个保镳怎么可以,但他的私生活绝对跌破众人眼镜。一身朴素、戴着帽子、随意套上运动鞋,这就是周润发平常出门的样子。他喜欢自己到市场买菜,更多次被直击一个人搭公车、地铁。走在路上被民众发现了,他也不避讳别人的目光,合照来者不拒,有时还会大方拿起手机自拍。这种“平民”扮相对他来说一点都不需要躲藏,毕竟,这就是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不只周润发节省,就连他的富太太陈荟莲也是如此。结婚几十年,绝对不缺钱花的两人却都过着非常朴实的生活,不追求排场、只求简单。对于财产,夫妇俩早有共识,两人曾在节目上表示死后会将财产捐出,回馈社会。陈荟莲说:“我们已把这笔钱百分百捐了出去,已设立好慈善基金会,手续也办妥了。五十六亿,全捐!”

https://www.instagram.com/p/B0QRl3dH8xO/

生活上的花费很简单,对于巨额财产的处理也很干脆,不过周润发夫妇真正最洒脱的人生观,或许可以反映在他们对于“膝下无子”这件事的看法上。曾有人问过他会不会因此觉得遗憾,但发哥只霸气回了一句:“没有,我们两个人已经足够幸福,其他的我就不奢求了。”不管是孩子或金钱,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唯有学会放过自己,才能过得更快活。“断舍离”换来更多的快乐,跟天王周润发学生活这一课。

https://www.instagram.com/p/BjCfRlNHdj4/

当这世界人人都为了赚钱拚命,为何这段夫妻反而不断把财产捐出去?事实上,让人一做就难以抗拒的“断舍离”风潮,或许正能解释他们夫妻俩不断为社会奉献的想法与行为。
“断舍离”教母山下英子曾说过:“藉由丢弃物品,我们也会将关心的重点,放在至今不曾注意的地方。”人真要活下去,没有太多的物质需求,但心理方面的满足感却是人人都需要。唯有认知到自己的生活已经够好了,才能活出正面的生活。甩开那些无止尽的物质欲望,好好拥抱生活中真实的快乐与辛苦。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每次出席公开场合总是亮丽光鲜,但私底下那朴实、真诚的一面,或许才是成就周润发“天王”地位的最大力量吧!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