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禁令效应!暢銷華爲手機接連...

禁令效应!暢銷華爲手機接連遭重創 歐洲前景黯淡

713
在失去安卓系統和ARM芯片的支持后,原本在歐洲暢銷的華爲手機也接連遭受重創,前景一片黯淡。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就將沒有了芯片和安卓操作系統的華爲手機比作空心的磚頭。(AP)

20190528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自美國對華為發布禁令以來,多家公司對華爲斷供。在失去安卓系統和ARM芯片的支持后,原本在歐洲暢銷的華爲手機也接連遭受重創,前景一片黯淡。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就將沒有了芯片和安卓操作系統的華爲手機比作空心的磚頭。不過,華為無線網絡產品線總裁鄧泰華今天表示,華為的5G產品目前已在全球獲得了42個商用合約,以顯企業運營前景良好。

鄧泰華在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論壇時說,這些合約中有25個來自歐洲、6個來自亞太、10個來自中東,一個來自非洲。華為全球5G網路設備發貨量已超過10萬套,占全球5G商用發貨的大部分。

然而《自由時報》曾報導,華為內部員工透露,由於被全球封殺,公司可能面臨裁人。其創始人任正非5月21日在華為深圳總部的記者會上,也證實裁員的消息屬實。他表示會從18萬名員工中,「裁去一部分」以應對「外界因素影響」,而且是「萬不得已才裁員」。

上海英聯(Intralink)諮詢公司預估華為將裁員幾千人,不久將「從全球競爭者的地位上消失」。

有媒體報導稱,華為可能撐不住了。據報導,美國禁令下達後,華為宣布將海思的「備胎」轉正,並聲稱「完全可以替代美國技術」。不過,Rosenblatt Securities Inc.分析師萊恩‧顧恩茲認為,華為嚴重依賴美國芯片和技術,難以找到替代品,一旦美國全面斷供,華為就面臨「死刑」。

華為高級員工也自曝華為的所謂「研發」就是靠二招,「一靠買、二靠偷」。甚至有人編出順口溜:「一靠買、二靠偷,研發秘籍記心頭;買回來、偷回來,加班熬夜連忙改。」

面臨全球範圍的斷供

受禁令影響,谷歌已停止向華為提供安卓系統的技術支持,美國賽靈思、英特爾、高通、博通等芯片大廠也停止與華為合作。英、德科企巨頭也暫停向華為供貨。業內人士稱,華為將面臨全球範圍的斷供,可能很快陷入癱瘓。

据自由亞洲電臺報道,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顧為群表示,美國封殺華為並不只是單單對這家企業的制裁那麼簡單。由於華為與中共政府之間關係密切,華盛頓的這項反制行動也是對北京當局和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一次封殺。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美國對華為的封殺,顯示貿易戰已經轉向了科技戰。他說,中共在貿易戰中還可以假裝還一下手,但是在科技戰中是沒有還手之力的。

如果美國禁令持續,華為必須事先取得許可,才能採購美國零部件及服務。瑞銀分析師報告指出,華為零部件庫存只夠維持3至6個月,之後部分業務就將開始癱瘓。

儘管日媒17日稱,華為公司已經備好了1年的核心零部件,但韓國《中央日報》5月28日引述韓國經濟界透露,華為公司下屬的移動事業部負責人,於23日和24日,和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LG顯示等韓國大型企業的負責人見面期間,希望他們繼續向華為提供零部件。據報道,華為每年採購的南韓製零件規模達 106.5 億美元。

報導稱,在會議上,華為還表示,爲了應對其手機在歐洲和非洲銷售量下降,計劃將原本29%的中國國內移動市場份額,上升至50%。

而此次華為向韓國求援,或意味着華為的庫存已經告急。而華為向韓國求援似乎也找錯了對像。

韓媒《朝鮮日報》引述韓國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多次要求韓國政府參與和支持圍堵華為,並限制使用華為設備的韓國移動運營商LG Uplus在韓國境內「敏感地區」的移動通訊服務。據推測這是指有美國的軍事設施的地區。

華爲在歐洲的前景暗淡

隨着美國各大公司及美國盟友國的各大芯片商紛紛響應美國政府的封殺政策,對華為斷供,SD協會以及Wi-Fi聯盟也先後同華為斷絕聯繫,藍牙技術聯盟也將成為下一個採取行動的組織。

由於最新版安卓(Android)、Gmail、Play商店等大量的Google功能將不能再使用,致使P30 Pro的身價暴跌。「福布斯」(Forbes)稱,在英國知名的網站「musicmagpie」,狀況良好的P30 Pro二手機暴跌至不到130美元。

上週三,英國兩大運營商EE和沃達豐(Vodafone)稱,將不再向想要獲取新5G服務的客戶提供華為手機。日本兩大手機運營商也表示,將推遲一款華為新智慧型手機的發布。

研究公司Canalys高級分析師本·斯坦頓(Ben Stanton)說,谷歌此舉將給歐洲用戶帶來不便,對華為在歐洲的前景「可能造成災難性影響」。

布魯塞爾的手機用戶表示「現在華為對我而言已經退出市場了。」 公務員喬治·科米茲迪斯(George Kirmizidis)說「像YouTube和谷歌地圖這類應用很關鍵,要是我沒法在智慧型手機上使用這些應用,幹嘛還要買智慧型手機?」

由於歐洲在電子設備、應用及網路服務方面對美國和中國企業的深度依賴,如今歐洲已成為了中美貿易與科技戰的前線。而歐洲客戶受到的打擊將比美國或中國更嚴重。美國基本上買不到華為手機,中國政府則早已屏蔽了谷歌服務。但在希臘、葡萄牙、西班牙這類國家,華為手機卻很暢銷,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已成為繼中國之後的華為第二大市場。2018年,華為有28%的收入來自歐洲,美國則只佔7%。

據Canalys的統計,「過去三、四年來,華為是歐洲智慧型手機行業的佼佼者。」佔據了超過四分之一的市場。

被封殺后,任正非接受媒體訪問時,清楚指出華為的出路在歐洲,中國必須設法與歐盟保持良好經貿關係,才能打破美國封鎖,在全球5G市場上穩佔一席。

但分析人士表示,華為將很難在短時間內恢復。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說,華爲在歐洲的前景黯淡,還可能會妨礙其在其他地方的擴張能力。

倫敦研究與諮詢公司歐文(Ovum)電信分析師達里奧·塔爾梅西奧(Dario Talmesio)說「他們要在這裡使用自己的操作系統,短期內可能性極小。」他表示,歐洲「陷在了這場商業戰中間,很大程度上正在成為某種代理戰區域。」

塔爾梅西奧說,華為手機需求的下降可能還會傷及歐洲運營商,使他們難以讓客戶使用即將開啟的超高速新網路。

為在歐洲取得成功,華為在近二十年裡進行了持續努力,與網路運營商展開合作。華為進軍歐洲市場之初是通過在英國、德國、法國和波蘭等國家鋪設手機網路。公司此後超過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成為世界第二大電信設備銷售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