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周公解梦,周公到底是何许人...

周公解梦,周公到底是何许人

668
清 《历代帝王圣贤名臣大儒遗像.周公》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生活中我们都会做梦,有时候想知道梦境的含义,还会去查查周公解梦,那么周公真的是解梦的吗,周公是谁?他到底有什么作为呢。

周公是周文王的儿子,他姓姬,叫旦,姬旦。我们之前讲过姬氏的来源,姬姓是黄帝的后裔,因为黄帝住在姬水边上,所以就以姬为姓,周朝人就延续了这个姓,周文王叫姬昌,周文王有十个儿子,周公排行老四,周公还有个二哥姬发,也就是后人所称的周武王,周武王非常著名是因为周武王灭了商朝,建立周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周朝是从公元前的1046年到公元前256年,先后八百年。周朝为什么能延续这么长时间呢,很多人说是因为周公制礼作乐,后世中国被称为礼义之邦,周朝的礼起了很大的影响。以致于孔子非常仰慕周公,一生都希望都能恢复周朝的礼。那么周公为什么制礼,这些礼对社会又产生了哪些深远的作用呢?

据史料记载,周武王建立周朝之后日夜操劳,第二年就生病了,第三年就去世了,那时武王的儿子周成王继承了王位,但是成王年龄还小,不能治理朝政,于是周公便进行辅佐。周公帮他平定国内战乱,建立周朝的都城雒邑,就是现在的河南洛阳。然后就想着这国家治理了。国家怎么样能够长治久安呢?

在周朝前面还有两个朝代,夏朝和商朝,其实这两个朝代都延续了很长时间,而且他们都相信君权神授,君主的权力是上天赋予的,如夏朝最后一个皇帝夏桀很残暴,别人都规劝他你可不能这样下去了,夏桀就非常不以为然,他说我就像天上的太阳那样,太阳消亡我才会消亡,但是夏朝很快被商朝灭亡了。商朝建立后最初也很敬重神明,商朝出土了大量的甲骨文,商朝君主每遇到大事都向神明占卜,但是商朝到了商纣王时,他建造很多酒池肉林,生活变得腐化堕落,最终民心尽失,商朝就被周朝灭了。

周朝于是思索:如果夏商君主的权力都是上天赋予的,为什么他们还会灭亡呢?现在是周朝执政,周朝又该怎么做呢?周朝认为夏商虽然受命于天,但最终背离了天道,所以上天收走了赋予他们的权力,于是周提出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周朝虽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邦国,但是周的使命,要不断跟上天命的要求,才能配享天命。周朝就提出了“敬德保民”的思想,虽然受命于天,贵为君王,但是也要注重德行,爱护臣民百姓,实行德政。

其实周国的德政从周文王的时候就开始了,那时周国还是商朝的一个诸侯国,我们和大家讲过虞芮之争的故事,就是有个虞国和芮国两个小诸侯国,他们因为一块田地起了纷争,别人说不然你们去找周国的国君姬昌去评评理吧,姬昌就是后人称的周文王,他很贤德。

他们两个国君就到了周国,到了周国之后发现,那里农民都相互谦让地边,官员们也都相互谦让,于是这两个人就非常惭愧,说算了我们还是走吧,我们相争的正是人家相让的。

周朝建立之后,周公又把一些德政的部分进行继承发扬,比如中国文化里有本著名的《周礼》相传是周公所做,《三字经》里说我周公做周礼,汉代著名的经学家郑玄也认为《周礼》就是周公所做。

(文章有删节)
作者:雅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