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骤变!川普一招打响“货币战...

骤变!川普一招打响“货币战” 中共高层将混战北戴河?

1003

【2019年08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北京用人民币贬值来缓解贸易战压力后,美国总统川普于当地时间本周一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美“货币战”就此开启。

在美国政府宣布将自9月起对全部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下跌,并于本周一跌破7.0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创逾11年新低。于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当地时间周一发布声明宣布,美国政府正式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这被认为意味着美国正在强迫人民币与美元脱钩。

一旦如此,人民币币值或出现雪崩式暴跌。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曾对希望之声记者估计说,人民币对美元的真正价值约在20:1至30:1之间。台湾国立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在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说,“如果兑美元跌破8至8.5的话,大概人民币就向委内瑞拉方向走了”。

“货币战”的冲击不仅在人民币币值方面,本台在早前的报道中曾提到,美国商务部曾在5月底宣布,正提议制定一项新规定,对低估本币兑美元汇率的国家产品开征反补贴税,如果川普政府用这一招配合将中方列入汇率操纵国之举的话,将意味着美国会对中国输美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

节节增高的关税将大幅削减中共通过贸易手段获取美元的能力。同时人民币在不断贬值。北京该如何支付进口粮食、能源产品的费用?

今年夏季中国多地非旱即涝,还有“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侵袭,粮食收成不可能不受影响。专家早前预期中国很快会出现“有钱买不到粮食”的情况,甚至可能重回粮食配给制。如今中美货币战开启后,更多观察人士就粮食危机对国人发出警示。

除可能以中共操控汇率为名继续加征关税外,美国政府还有一个可能的后招,是要求将中共逐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当然这估计会是比较耗时的操作。美国财政部周一的声明说,将中方列为货币操纵国之举主要是象征性的,但声明在弱化其冲击力的同时也表明,姆努钦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磋商,消除汇率措施给一国带来的不公平优势。

至于磋商的具体内容是否包括将北京踢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声明当然没有提及。外界估计,川普政府会根据局势变化来考虑是否用这一绝招。

之所以说它是绝招,是因为北京若脱离了国际货币基金,就形同被逐出全球金融市场。

时评人士路德在自媒体节目中说:“你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你才能有swift code(银行国际代码),等于你才能进行国际间的兑换或者转钱等交易,没有swift code,你想打钱都打不了,人民币瞬间变成废纸。”

“一旦被踢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民币再和欧元玩,也玩不了了;再和日元玩,也玩不了了,就彻底把你题出了国际主流货币体系,你就和朝鲜、委内瑞拉站在一起了,国际不会有人在和你兑换了。”

显然川普这是一记重拳。而且人民币破7还不足24小时,川普就出了这样一拳,显示他似乎调快了贸易战的节奏。重拳加快节奏,是否会令习近平喘不过气来?

分析人士说,至少会令中南海内斗加剧,因为现正去往北戴河的中共元老们,本就抱着不满甚至兴师问罪的心态,又怎么会放过这个机会,今年的北戴河恐怕会出现“八国混战”的局面。

也有人甚至估计,按川普的节奏,中共未必能撑到今年的十月一日建政大典。

据美国财政部,美方之所以认定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还是中共央行——人民银行自己不打自招。人民银行周一表示,“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美国财政部的声明说:“这是中国央行公开承认,它拥有操纵人民币的广泛经验,并仍准备继续这样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