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众中共常委密集离京 习近平...

众中共常委密集离京 习近平江苏考察疑敲打马云

468
习近平在江苏参观民初状元企业家张謇的生平展览。(微博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最近赴江苏考察,期间疑似借称赞张謇喊话马云等人,要求民营企业老板们拿钱出来救党。这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走至末路的猜测。

据官媒新华社,习近平在近日连续考察上海浦东、江苏南通等沿海经济区。他在南通参观民国初年状元企业家张謇的生平展览时说,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他又喊话称,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公开场合的言行往往带有针对时势的指向意义,他此番讲话很可能意味着中共眼见中国经济走入死局,内循环仅是口号,实际操作空间极小,日子越来越难过之下就打起私企的主意。

特别是习“先富帮后富”的喊话,在中共官方宣传所谓十四五规划时曾反复提及。甚至有自媒体曾说,“如果有的先富不愿意带动后富,那就得让他愿意”。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曾为此发推解说指:“‘打土豪分田地’现在可有新用法了:以‘先富带后富’为名的直接抢夺归中共国‘党库国库’。”

而且,就在习近平江苏行之前,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及十余名集团高层被警方跨市抓捕。集团28家子公司都被官方接管。

未来中共是否会向民营企业开刀,逼民企老板“花钱买平安,否则就清算”,值得关注。

总部设于北京的海外中文媒体多维新闻在报道此事时还提及马云,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或与马云名下蚂蚁集团陷入的一场金融监管大争论有关,不排除习有为马云等民营企业家指明道路之意。

不过观察人士曾提到,马云及蚂蚁集团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案例,除不排除北京有“打土豪分田地”“共产”的想法之外,还涉及中共内斗,马云旗下企业可能是江泽民家族等反习势力汇集之处。

另外,多维又提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中共高层密集离京调研:习近平考察了江苏,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河南,中共政协主席汪洋考察了河北,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考察了江西。

从官媒报道看,这些中共高层考察的重点均与经济有关,包括扶贫、所谓的科技自主创新等等话题。被海外观察人士视为中共大外宣之一的多维网集中报道这一话题,被认为侧面反映出中共高层已经意识到经济出现重大问题,及美国的围堵已令其芯片等高科技行业无法运行。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