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国众议院今审 13万人力...

美国众议院今审 13万人力撑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有几大要点

858

【2019年10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众议院将当地时间星期二(15日)傍晚审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将限制在香港侵犯人权的港府及北京政府官员,对他们进行签证限制、冻结在美国的资产。13万港人在此前一日聚集中环,表达对法案获顺利通过的期盼。

“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集气大会”当地时间14日晚间7时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这是香港颁布《禁蒙面法》后,第一场获得警方批准的“反送中”集会。主办单位宣布至少有13万人参加。集会发言人表示,今晚要展示香港对争取自由的决心,要展示“和理非”的声音,促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香港人要让世界知道在压力之下,不会放弃自由,不会惧怕政府。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被众议院列爲“搁置辩论规则(suspension)”,即审议程序进入快速通道,法案不存在争议,众议院充分预计获得至少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内容上也不会有新的修正。

换句话说,人们可以预期法案将在周二的投票中轻鬆获得通过。

该法案9月底经美国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审议通过时,曾作修订,加大了对北京中共政府与港府的牵制,被香港人称为“加辣”版。将在周二通过众议院大会的“加辣”版有以下几大要点:

一是对“香港自治”给予更详细明确的定义

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对香港自治状况的年度评估,以便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有别于内地的特别待遇。

初版对“自治”只笼统要求为“足够自治(sufficiently autonomous)”,新版本则要求评估香港政府在行政、立法方面,与司法部门在维护法治、保护公民权利方面的“自主决策(autonomous decision-making)”状况。

在“特别待遇”方面,初版只笼统提到美港之间的双边协议与项目,新版本则明确列出涉及美港的协议和条约,包括商业协议、执法合作、不扩散承诺、制裁执行、出口管制协议、涉及税收和货币兑换的条约和协议等。

二是扩大了制裁对象

法案要求美国总统提交在香港侵犯人权的名单,以便实施制裁。

初版的制裁对象是:对绑架香港书商和记者事件、以及将行使基本自由人权的人士移交中国内地进行拘押、逼供和审判方面负有责任。

新版本是对以下行爲负有知情责任(knowingly responsible)者:

1.对香港任何个人真正实施或威胁移交、任意关押、酷刑或强迫认罪。
2. 屡次进行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港共同义务的行爲或决定,这些行爲或决定同时也损害美国在香港自治和法治方面的国家利益。
3. 在香港进行其他严重侵犯国际认可的人权的行爲。

三是对香港人申请签证更加宽容

最初的版本要求确保“参与争取香港民主、人权和法治的和平示威而被捕留有案底的”港人,不会因此被拒发美国签证。新版本没有强调“和平示威”,要求港人的签证申请不会仅仅因他们参与抗议活动、遭“有政治动机的(politically-motivated)”拘捕而被拒。

另外,新版还美国国务卿在确定港府再有与送中条例类似的法案提出时,通知国会,以便评估风险并制定策略保护在港美企等等。

就在这份法案通过众议院之前,美国两位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共和党籍的霍利(Josh Hawley)与民主党籍的克鲁兹(Ted Cruz)到访香港,了解香港民主抗争情况。他们也都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联署支持者。

克鲁兹除用一身黑衣打扮来表明将继续与“抗争者同行(solidarity with the protesters)”之外,也提醒港人不要失焦,“不要走向暴力”,“我相信中国共产党有理由希望香港的抗争趋向暴力,因为中共非常乐意将这些抗争形容为恐怖主义的暴力行为,而非为民主和人权的抗争。”

霍利将今天的香港比作柏林墙将东西德一分为二的年代:

“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所有自由的人民都与你们站在一起。有时候一个城市的命运会决定一代人的挑战。50年前是柏林,今天是香港。”

法新社报道,当记者追问霍利有何信息带回华盛顿时,他说,香港有变成警察国家的风险,一国两制正面临着危险。

霍利也提到习近平最近在尼泊尔发表的“粉身碎骨”讲话,认为习的修辞“很暴力”,这也证明美国应该与盟邦欧盟一道对北京展现更强硬的姿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