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印第五轮撤兵谈判失败 中...

中印第五轮撤兵谈判失败 中共或寻找「面子策略」退出

266
印媒指中共拒绝从班公错湖第4指撤离。(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5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印度与中共就减轻「实际控制线」紧张局势进行的第5轮军事谈判失败。据一位印度官员表示,「印度陆军坚持要求(中共)解放军撤回到2020年4月时的位置,而中国(中共)则不愿恢复原状,因此谈话陷入僵局。」

1962年,为解决边界争端,中印两国达成暂时停战协定,并确立了一条长达3400公里的「实际控制线」(简称LAC)。但双方对班公湖附近的手指区的具体控制线位置存在严重分歧。以往印度一直控制着1到4指,中共则控制了5到8指。但2020年4月中印边境冲突后,中共解放军占领第4指阵地后,印度被迫从实际控制线后退2公里至什约克河西岸。

据《印度时报》14日引述印度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消息表示,「印度陆军坚持要求(中共)解放军撤回到2020年4月时的位置,而中国(中共)则不愿在某些地区恢复原状,因此谈话陷入僵局。」

另一位印度官员表示,8月2日双方军队指挥官会面时,「印度军队已明确告诉解放军,在任何地区转移LAC是不可接受的。」

另一位印度官员则表示,「由于印度军队的强烈反应,中共军队在拉达克的险情面临着无法预料的后果。最终它将不得不寻找一种保护面子的退出策略。」他并表示,印度已经做好了长远的准备。

此外,印度国防部总参谋长比宾·拉瓦特(Bipin Rawat)将军8月10日也向国会议员委员会表示,拉达克的局势降级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印度军方已为应对严冬的长途运输做好了一切安排。

据报导,两国军队已在其前线和纵深地区部署了近10万名士兵及武器。

越来越多的印度官员和中共专家认为,中共与印度之间的军事谈判不太可能取得进一步的结果,解决这一问题将需要政治外交干预。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