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在線 中医1招根治喉咙痛!扁桃腺...

中医1招根治喉咙痛!扁桃腺炎、咽喉炎都能救

864
中医1招根治喉咙痛,改善慢性的扁桃腺炎、咽喉炎。(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22日】扁桃腺炎、咽喉炎都让你喉咙痛,吃东西喝水难以下咽。怎么救?

急性扁桃腺炎,中医速治法

在扁桃腺炎、咽喉炎的急性期,中医可以立刻让喉咙止痛,甚至于很难治的扁桃腺炎也能治好。

就医时,中医师会根据病人的情况用针灸或用药。用针灸的话,在“少商穴”放血,就解决了。

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止喉咙痛,甚至急性扁桃腺炎也能治好。(图片来源:胡乃文开讲)

少商穴是肺经的井穴,位于大拇指的指甲内侧。治疗时,用一根放血针在这里刺破,让它流一点血出来。

有一位病患来看诊,他说:看完中医,等一下要去医院打针,治喉咙痛的毛病。他觉得中医止痛太慢。结果,我在他的指尖放了几滴血后,他的喉咙马上就开了,喉咙痛好了。

《十四经要穴主治歌》有一句话,“少商唯针双蛾痹,血出喉开功最奇”。少商穴能够治疗“双蛾痹”,“蛾”就是扁桃腺,扁桃腺肿了叫作“蛾痹”,人有左右两个扁桃腺,所以是“双蛾痹”。血出喉开功最奇,就是刺破少商穴,让血流出来,功用最好。

你说:我不是医生,不能放血,怎么办?好办,可以按摩。用另外一只手的食指跟中指,夹着指尖穴道部位压按,也能得到改善。

扁桃腺发炎就割掉,真的好吗?

老是扁桃腺发炎的人,医生可能会跟你说,干脆把它割掉算了。其实,割扁桃腺虽然是个小手术,却可能影响你一辈子的健康。

扁桃腺是淋巴组织,起到了过滤并筛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图片来源:胡乃文开讲)

扁桃腺属于淋巴组织。它上头的器官,如鼻子、咽喉若是发炎了,那么细菌、病毒可能就要进到身体深处,此时,扁桃腺起到了过滤并筛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如果扁桃腺没有力量把病菌完全杀死,就会发炎。可是你把它割掉的话,以后病菌也好,病毒也好,就可能长驱直入了。

有许多孩子扁桃腺发炎,会出现反复发烧的情况,为什么治不好?我要告诉你,是因为真的很难治。为什么难治?细菌,可以用抗生素杀死;病毒,没有药可以杀。而抗生素治疗细菌,还非常有专一性,一种抗生素能够杀这个细菌,但可能杀不死另一个细菌。你这次感染的是什么细菌?何况病毒呢?因此,扁桃腺经常发炎,就治不好。

但是,找中医是很好办的。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治急性的咽喉痛、急性的扁桃腺炎。也可以用中药治疗。例如,《温病条辨》里有两个药方,叫作“桑菊饮”、“银翘散”,桑菊饮治有咳嗽的喉咙痛,银翘散治没有咳嗽的喉咙痛。

在急性期治好了,就不会变成慢性的咽喉炎或扁桃腺炎,也不会反复的发烧、发炎。

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 中医1招根治喉咙痛

“医生,我不舒服好几个月,喉咙老是干干热热的,常常有痰吐不完,看了很多医生都没效!”这已经变成了慢性的咽喉炎或扁桃腺炎了,怎么办?中医有一个简单方法,能根治喉咙痛,消炎,就是喝甘草水。

甘草水,就是用甘草泡茶。甘草第一能够消炎,第二能补脾胃,也就是让免疫能力增强。把甘草水当水来喝,喉咙就不沙哑也不痛了。长期喝的话,可以根治喉咙痛。

另外,也有一个汤方能起到舒缓喉咙不适的作用,就是苦酒汤。苦酒汤不是酒,古人叫它作苦酒,现在的人称之为“米醋”。

把半夏煮一煮,然后加米醋,注意不要用化学醋。煮好后,稍微放凉一点,再把蛋清冲下去,和一和,就可以喝了。慢慢咽下,通过咽喉的时间越久越好,咽喉的疼痛就缓解了。

新唐人《胡乃文开讲》制作组
讲述/胡乃文(中医师)
穆简整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