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演共产风?山西平遥祖屋强...

重演共产风?山西平遥祖屋强行归国有 200户被赶走(视频)

472
平遥古城居民抗议被政府强收祖屋(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7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山西平遥200户居民祖屋近来被地方当局强行收归国有事件,近日成为舆论聚焦话题。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表示,如今发生的事根本是历史重演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共产风”,估计未来或会有更多同类事件发生。

当局要求户主15日内搬走

综合媒体报导,平遥祖屋事件源自山西省委6号文件,文件规定,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榆次五市出租房屋一百平米以上的,城镇房出租房屋六十平米以上的,可作为改造对象进行改造,已纳入改造的私有出租房屋,一律属于国家所有。

平遥县政府颁布的“决定书”,限户主15天内腾退房屋,逾期将强制收回房屋。于是导致近期平遥古城街头出现的户主被强行带走,店铺被查封的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平遥近期被强制收归“国有”的两百多家祖屋,1958年“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曾被政府强制“代管”,出租予有住屋困难的人。1966年9月,停止向私有房主发放租金,所有经租房、留给房主的自住房,全部被政府接管。

1985年,当时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城市私有出租房屋社会主义改造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对私房改造运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给出解决意见。许多城市开始将一度被政府接管为国有的”经租房”,逐步还给房主。

几年前户主刚刚出资从当局手中取回私产,用作营业开店的铺面。他们没有想到,政府如今反悔。平遥当局则说,退还这些房屋的决定有误,因此需要“纠错”。

平遥祖屋位于山西晋中地区。当地居民吴冰对美国之音说,已经有人权活动团体和人士正在帮助事件受害者上访维权。

吴冰表示,平遥有200多户,都是老百姓的房子,经过他们不懈努力收回来了,现在政府又给没收了。当时里面还住着游客,东西都没有拿,公安和城管锁门的锁门,还殴打80多岁的老人,而且事件还在进行,但有些维权朋友已经插手管此事了。

平遥事件并非是维权个案

平遥事件在山西并非是房屋土地类维权个案。晋中居民张顺蓉对美国之音说,平遥的事不意外,地方政府除抢房,还抢地,像我们这黄河边上又开了一条路,我们村农民的土地,什么手续也没有,也没有什么说法,就把土地占了,老百姓没办法,这就是制度的问题。

她抱怨说,老百姓已经习惯当局这种做法,有的起来,想法子,有的就是无动于衷,抢了也就抢了;有的说签就签吧,而有的不愿意,就不和他们当局签合同,这就是对他们的一种反抗,没有其他办法。”

晋中居民吴冰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认为,事件与当地政府财政陷困有关,因为当局看上旅游还是一块肥肉:”政府发不出工资,而旅游景点有收入,平遥是旅游大县,财政收入相当可以,所以他们盯上老百姓最后一块蛋糕,把它收回来由他们当局自己来经营,最后一茬韭菜也要割光。”

刘锐绍:类似事件会再出现  民众不会再受骗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建政初期,国家经济欠佳,当时的”共产风”将民营企业资产,以赎买形式卖给国家,当然价钱是否合理则另作别论。文革后认为这个做法有问题,才将当时的资产逐渐还给民间。

刘锐绍表示,平遥古城今日发生的事,根本是历史重演,是现代版”共产风”。现时与当年处于同一背景,就是”国家缺钱”。政府就用不同手段,例如思想教育、思想觉悟,让民众”主动奉献”资产,否则就用其他手段,例如罗织经济犯罪等罪名,没收资产。

刘锐绍估计,类似的情况会越来越多,甚至有企业收归国有。不过由于时移势易,民间不满政府贪腐,拒绝再受骗。

署名“财经冷眼”的财经评论人士9月8日在推特发布视频表示,1949年后最大的抢劫,夺走农民的土地,剥夺私营业主的企业,夺走城市居民的房产。现在这样的抢劫在改革开放暂时缓解后,现在要重新开始了。平遥事件已经说明,山西已经被选作朝鲜化试点,未来将迎来一个私产充公的时代。

他表示,满人、日本人来了都没有抢,现在中共开抢了!有全部产权的平遥古城民居私产,一纸公文就收归国有了。抗议咒骂都没用,别人早就告诉你,他们是来共你的产的党!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