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重温日本大师宫崎骏巅峰之作...

重温日本大师宫崎骏巅峰之作!史上唯一 一部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奖项的动漫电影:《千与千寻》勿忘初心!

1626
《千与千寻》:勿忘初心(instag截圖)
《千与千寻》:勿忘初心(instag截圖)

【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宫崎骏(日语:宫﨑 骏/みやざき はやお Miyazaki Hayao,1941年1月5日-)是日本动画师、动画导演、及漫画家。毕业于杉并区立永福小学校、杉并区立大宫中学校、东京都立丰多摩高等学校及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大学毕业后踏入动画制作工作,日后成为日本知名动画厂吉卜力工作室的核心人物之一。其执导过11部长篇动画电影,多次宣布退休,2013年9月时是第7次宣布退休,2016年再度复出。现任吉卜力工作室董事、德间纪念动画文化财团理事长、三鹰市立动画美术馆馆长。在埼玉县所泽市居住。

宫崎骏(圖片:維基百科

《千与千寻》是宫崎骏执导、编剧,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讲述了少女千寻意外来到灵异世界后发生的故事。 本片荣获2003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长篇动画,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部至今也是唯一一部以电影身份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金熊的动画作品。

《千与千寻》2001年上映,是宫崎骏进入21世纪的第一部神作,它开创了并保持着多个“日本第一”。《千与千寻》以304亿日元的票房成绩,位居日本电影票房第一位。到现在,依然保持着2350万人次的最高观影人数记录。同时,它还是首部同时荣获金熊奖和奥斯卡的动画电影。

https://www.instagram.com/p/BxZX8kiB7ej/?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宫崎骏《千与千寻》主题曲 :永远常在

 

《千与千寻》并不仅仅是一位少女跟随父母闯入异乡的奇异梦幻,还代表了一代日本长辈嘱托年轻人的警示之梦。 它好像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一个童话故事里折射出的是对整个人生和社会的反思,几乎每个年轻人都可以在这个故事里读出自己的理解。

https://www.instagram.com/p/BxLrvtGFeLe/?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整个电影主要表達为:勿忘初心!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社会的整个产业发展壮大,人却永久性的失落了。”这是现代化最大的危机:也就是说,在整个社会机器日益成熟运转之际,我们作为个体的人却有沦为这部机器的螺丝钉的危险,而使得自己作为“人”而拥有的特质被遗忘和忽视。

https://www.instagram.com/p/BsIrqorHbpG/?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整个故事可以说是对将要进入成人社会的年轻人的警示:你要成为社会里有用的一员,同时你不要迷失了自己!千寻可以说代表着所有刚要踏入社会的年轻人:
1,要承受不知何去何从的惶惑感,笨手笨脚地试着进入社会这个大机器成为有用的一员;(在电影里,不愿工作、好吃懒做的人变成待宰牲畜或煤灰)

https://www.instagram.com/p/BwepEjUgakq/?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2,面对名利、物质等等诱惑。(千寻的父母身上即可见日本经济虚假繁荣时代的社会风气)汤婆婆剥夺人的名字,并且支配人的含意就在于:名字是自我的契约。当人与社会之规则立约,常常忽略了与自我的契约而丧失自我。

白龙嘱咐千寻: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名字(視頻截圖)
白龙嘱咐千寻: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名字(視頻截圖)

细节:千寻在汤婆婆那里签约的时候,本来签是自己的本名荻野千寻,而后被汤婆婆改为“千”;白龙嘱咐千寻: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名字;白龙在千寻的帮助下想起了自己的真名,从而又重新蜕变成了自己。

https://www.instagram.com/p/BiL3ydvFNXk/?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千寻刚进来的那个时候,懦弱胆小(进山洞抓住妈妈的手不肯放),娇惯任性(躺在车里说自己不愿意去新学校),那个时候千寻还是一副小孩子的摸样,没担当没责任感。但是在这个世界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我们却看到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千寻,她变得坚强勇敢(敢于和汤婆婆讲理,独自找钱婆婆),体贴无私(帮助河神,拯救白龙)。到最后,千寻不仅成为了汤屋的楷模(成为有用的人),同时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也始终保持了真正的自己,所以她不仅救出了爸爸妈妈,也解救了无脸男、小白等人。与千寻成为参照的,则是一个大家都很热衷于讨论的无脸男。

https://www.instagram.com/p/BtU_zwHH8f6/?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同样可以作为对照的还有小白先生。小白先生也就是赈早见琥珀川,从他一开始放弃了自己的名字,跟汤婆婆学习魔法的时候,理想和欲望模糊了界限,到最后决心重拾自己的名字,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回归平凡的生活,这是每个人各自需要完成的业力。

整个故事的背景也是有很明晰的提示的,即是在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之后。结合背景来说,这也是对于一个时代的反思。经历过泡沫经济的那一代日本人将会在这一幕中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社会的迷失、贪婪与疯狂,人性的负面。宫崎骏先生主动从历史中抽出,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隐喻在童话中展现给年轻人,期望不要再下犯同样的错误。这是最真诚的自省。是民族自强关键因素之一。而在整个大主旨之下,还是一些其他的脉络,单独拿出来讨论也很有意思的。比如环保主题:那个被人类污染到面目全非的河神爷爷。河神受难形象的出场,保留了宫崎骏对于自然环境及生态平衡的一贯关注和人性感召。

https://www.instagram.com/p/BpTP1Wdl0lv/?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说到河神爷爷,他在临走的时候送给千寻的丸子可以说贯穿了电影的主线。河神的丸子,功能即是清洗,清洗出琥珀主的诅咒、以及无脸男吃掉的那些利欲熏心的人和污秽。

河神(視頻截圖)

看完上文再重温日本大师宫崎骏巅峰之作-动漫电影:《千与千寻》,回味無窮。

《千与千寻》人生艱辛。迷茫困惑,勿忘初心。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