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重投主流保守派政党怀抱 ...

重投主流保守派政党怀抱 希腊大选“变天”

302
出身于政治世家的希腊新民主党党魁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新唐人视频截图)

在希腊,至少有三大政治家族:帕潘德里欧(Papandréou ) ̖ 米佐塔基斯(Mitsotakis) 和卡拉曼利斯(Caramanlis)。如果您留意过去三十年里政府总理的姓氏,除了两到三个特例之外。如出自希腊激进左翼联盟的现总理齐普拉斯,他不是传统政治家族的成员。

希腊大选结果周日(7日)揭晓,在野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获胜,赢得议会中半数以上的席位。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退居第二大党。新当选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承诺,要让希腊走出经济萎靡。这是希腊自去年8月底彻底退出国际援助以来的首次大选。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南端的欧盟成员国希腊周日举行提前立法选举,改选议会所有300个议席。

据之前希腊各大电视台的综合调查显示,属于保守派的新民主党获得38%-42%的选票,而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只得到26.5-30.5%的选票。

据路透社报道,激进左翼联盟的支持度在多个民调中落后中间偏右的新民主党达9个百分点至11个百分点。

希腊选民关注国家失业率高企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故此激进左翼联盟与新民主党都在选前都大打经济牌

对于仍在致力摆脱债务危机阴影的希腊,国家失业率成是次大选重要议题之一。新民主党以减税、提振经济以及衍生更多薪优工作岗位作招徕。而激进左翼联盟的则提出,如该党胜选会调升最低工资、未来4年会有50万个新增职位,以及在公营机构招聘2.5万人。

全希腊共有超过990万人拥有投票权。各地投票站当天早晨7点开门,晚上19点关门结束。选民们纷纷头顶烈日酷暑前往投票站投票,据当晚公布的对82%的选票的统计结果,米佐塔基斯领导的反对党新民主党获胜已无悬念。

按照希腊法律,大选中胜出的政党可获得国会额外50个席位。因此新民主党已经获得了国会300席中的过半席位,可以单独组阁。

报道说,希腊2010年爆发债务危机,将整个欧元区带入动荡。2015年,极左翼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以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的强硬言论赢得选民的支持当选总理。但他在主掌政府之后,面对现实,被迫按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等资助方的要求,收紧政府开支,减少福利,引发民众不满。希腊直到2018年才正式脱离财政紧缩计划。经济增长虽然已经恢复,但18%的失业率仍在欧元区中最高,导致许多选民对他感到失望。

分析认为,此次大选的结果,凸显民众重拾对主流政党以及保守派势力的信任。新当选总理、新民主党党魁米佐塔基斯表示:最重要的是,民众希望希腊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加强安全,再次变得强大。我将成为所有希腊人的总理。

据报道,在今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希腊成为欧洲议会选举之后第一个被迫宣布提前大选的欧盟成员国。鉴于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仅赢得约24%的选票,而反对派、属于中右翼的新民主党赢得约33%的选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5月27日凌晨宣布将提前于6月举行大选。

分析认为:是激进左翼政党没能带领希腊走出困局,因此选民把选票重新投给了新民主党。法新社指出,齐普拉斯已被选民抛弃。

据法新社披露,出身于政治世家的希腊新民主党党魁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如同其父辈康斯坦丁·米佐塔基斯那样,出任希腊政府总理一职。他的姐姐曾是雅典市前市长,而他的外甥则刚刚当选,将于九月份接任下届雅典市长一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