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天換照”聽證 蘇貞昌:...

“中天換照”聽證 蘇貞昌:不在關不關臺 在有沒有違法

248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舉行中天新聞臺換照案聽證會,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右)、中天電視總經理林柏川(右一)、新聞部總監樑天俠等人與多位委託代理律師出席。(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在昨天(26日)登場,從上午九點半,到將近傍晚六點才結束,耗時長達8.5個小時攻防,NCC會中提出8大質疑,中天則提9項理由反駁,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繼當年“旺中併購案”後,第二度出席NCC會議,場外則有大批統派團體及藍營人士。現場並有300名警力維安戒備。對中天換照案,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爲,政府對中天的審查不在關不關臺,而是要審覈這家電視臺視頻有沒有違法的問題。

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在臺北舉行中天電視臺換照聽證會,支持中天羣衆在會場外聲援,警方在NCC辦公室外圍起拒馬人牆維安。(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天新聞臺6年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告,鑑於中天新聞頻道換照案攸關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閱聽眾權益、新聞專業自主、節目品質、勞動權益等,依行政程序法決定召開聽證會,讓程序更完備。

此次的中天電視換照案,引起臺灣社會的普遍關注。在聽證會上,多位鑑定人指出中天股權結構、獨立審查人、編審制度和倫理委員會等8大問題。

早先NCC曾公開喊話,希望中天大股東蔡衍明以神旺投資董事長身份親自到場說明。昨天蔡衍明也親自到場出席,並強調自己沒有對中天新聞下指導棋。這也是繼2011年臺灣第一個媒體併購案“旺中案”後,蔡衍明第二度出席NCC會議。當年這個併購案風波2012年引發臺灣學界和年輕人,近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旺中媒體壟斷」。

而旺中媒體集團,已多次被質疑,一直接受中共國臺辦下指導棋,成爲中共對臺統戰工具。身爲該集團董事長的蔡衍明也曾率同臺灣多家媒體高層,赴中國大陸聆聽中共政協主席汪洋的「兩岸統一談話」。

此次擔任NCC換照聽證會鑑定人的專家學者多數認爲,中天在過去6年裁罰件數、罰金總額都是新聞臺中最高的,內控機制明顯有缺陷,且一直無法針對報導內容做實際改善。學者們還認爲,以中天直接播出中共大外宣的內容農場假新聞爲例,中天新聞已經構成是內容農場的傳聲筒。

現場7位鑑定人之一的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陳慧蓉表示,中天雖然有自律委員會,但顯然它的成效並不彰顯,而後中天確實在半年內補足一名專職的編審人員,但就之後的懲處情況比對,在「事實查證」還有「媒體公平性」的部分,還是沒有看到明顯的改善。

另一位鑑定人,臺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則舉例指出,前AIT主席卜睿哲來臺灣演講的一個假新聞,這個假新聞在「海峽飛虹」、「兩岸頭條」等幾個有名的內容農場,短短6個小時之內,做直接大量的散佈,後來竟直接變成中天新聞的標題。也就是如此操作報導出來,就形成一個內容農場直接呈現的傳聲筒,也就失去了我們在做公民監督的意義。

此次NCC召開的“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全部會議時間長達8.5小時,創下NCC聽證會歷時最長的一次。不過,聽證會並沒有做出任何決議,相關意見會提供NCC委員會後續討論,在12月11日執照到期前做出換照與否的決議。

昨天的聽證會場外聚集不少抗議團體,包含統促黨主席「白狼」張安樂,以及多位國民黨籍立委、韓粉直播主等人在內。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這些場外人士的舉動讓人質疑他們的目的,無非是想混淆視聽,並以羣眾壓力刻意影響NCC的審查獨立性。

顏若芳進一步呼籲,各政黨應該尊重NCC獨立機關的角色,以及依法審查的過程。

針對NCC場外的抗議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他認爲,政府對中天的審查不在於關不關臺,而是一家電視臺執照到期,就要審覈這家電視臺視頻有沒有違法,有沒有確實做到它設臺的本意跟條件。

蘇貞昌並強調,NCC是獨立機構,依法行使職權、獨立運作。外界不應該對他們多所干涉,多所批評。 NCC的委員也都是學有專精,都是經過立法院同意就任,他們也會依法行使職權。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