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燃貿易戰火升級!央視公然...

重燃貿易戰火升級!央視公然挑釁美國 百姓成“炮灰”?

488

20190513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王潔宇綜合報導)美國上週五提高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後,又正式啓動了對剩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對此,中方先是貌似強硬回應,繼而出台了所謂的反制措施。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聲稱,中方從來不會屈從於任何外部壓力

中共國務院當晚也在網站上宣布,將於61日凌晨零時起,對已經徵收關稅、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提高關稅的稅率,將分別以25%20%10%徵稅;之前稅率為5%的商品,關稅則維持不變。

不過,上述提高徵收關稅被外界解讀為是綁架14億老百姓的民生利益當賭資與美國叫板。

如加徵25%關稅的商品主要包括綿羊肉、馬肉、蜂蜜、澱粉、砂糖、芒果汁、石灰、液化天然氣、鈣、硫酸鈉、甲苯、甲醇、谷氨酸、尿素、香水、唇用化妝品、眼用化妝品、棉製針織或鉤編男式上衣、骨瓷餐具、激光打印機、平板電腦等;

加徵20%關稅的商品主要包括亞麻子、伏特加酒、礦泉水、牙膏、塑料馬桶坐圈及蓋、衛生紙、鉚釘、彈簧、船用壓燃式內燃發動機、熱敏打印機、碎紙機、軸承等;

加徵10%關稅的商品主要包括冷凍甜玉米、烘焙花生、乙酸鈉、急救藥箱、藥包、專用於人類或作獸藥用的凝膠製品、電暖毯、車輛後視鏡、白銅或德銀管、安全剃刀片、船用舷外點燃式發動機、滅火器、噴塗機器人、銅管樂器、保齡球、嬰兒尿布及尿褲等;

加徵5%關稅的商品主要包括氯化鎂、木糖醇、乙醚、檸檬油、煙花、爆竹、棉短絨紙漿、太陽能熱水器、石油或天然氣鑽探機用零件、3D 打印機、聽診器、假牙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列入的對美徵稅商品共5140個稅目,比2018年8月3日宣布的稅目數減少了67個,剔除了第四類中的部分商品,包括中小型飛機以及車輛配件,該類商品的稅目數從662個減至595個。

隨後,中共官媒央視CCTV在當晚的新聞聯播中,更是以文革式的口吻還擊,播出《國際銳評:中國(中共)已做好全面應對的準備》。

評論稱:對中美貿易戰,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如果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並要鬥出一片新天地。

銳評還稱,美國下一步是要談,還是要打,抑或是採取別的動作,中國(中共)都已備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

但中共體制內有不少人並不認可這種硬碰硬的做法。《南華早報》12日說,一些有影響力的中共鴿派人物要求政府對美求同妥協,重新審視對美的總體戰略。包括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中國央行前副行長李若谷、知名智囊人物張木生等都表示北京當局需要進行政策調整。

儘管他們的觀念並不一定代表當局的看法,但他們中很多都是有影響力的紅二代。他們此時發聲,顯示中共內部有討論對美政策的空間。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說,這反映出美中貿易戰爆發以後,中共精英階層已經展開更多的討論和反省。有人清楚地意識到,中共還不是美國的對手。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主任孫云說,這種內部討論本身並不能帶來變更,因為外部的壓力將會是主要的驅動力。她認為,中方真的無法承受成為美國最大敵人的壓力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中方的報復空間已然不多。北京手裡其實已經無牌可打,而美國手中卻依然有不少牌。他解釋說,這主要是因為中國從美國的年進口額只有1300億美元,出口額卻有5000億美元。“出口額相當於3萬多億人民幣,佔中國經濟總量相當大的比重了。所以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非常大“。

百姓成“炮灰”?

在美中貿易戰硝煙彌漫,形勢瞬息萬變之時,著名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分析認為,當前的中國房市、股市存在很大風險,都將會受到影響。他勸大陸老百姓不僅要遠離股市,也要遠離房市。

那麽房市、股市不能去,人民幣又要貶值,物價上漲,老百姓要怎麼才能保住自己的荷包?章天亮建議老百姓囤一些糧食,至少生活上有些保障。另外可以購買黃金、外幣保值。但據説在中國的銀行買到的黃金也被摻了假。

有意思的是那些火藥味十足的文章僅出現在中共的官方媒體。據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幾名中國媒體圈內人士的話說,他們被告知不要對貿易戰“過度報導。”在報導股市慘跌,人民幣貶值,經濟疲軟和貿易戰的相關報導時,要“格外謹慎”,以免散播恐慌。

旅居美國的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則是建議老百姓有能力的出國,沒能力的就學會翻牆看海外網站,了解事態發展,及時找辦法趨吉避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