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秋佳节话月饼 哪里的月饼...

中秋佳节话月饼 哪里的月饼最好吃

1384

【大纪元2015年09月25日讯】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文化的传统风俗。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史书记载最早出现在唐朝,根据《洛中见闻》,唐僖宗曾在中秋节当日命令御膳房用红绫将饼赏赐给新科进士。北宋之时,该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后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

北宋文学家苏东坡曾经提及:“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当中的“小饼”也即是月饼。而“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那时的月饼只是像菱花饼一样的饼形食物,后来才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

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记》提及:“八月十五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馈,取团圆之意。”,可见月饼于当时流行于民间。清代已有详细记述月饼制作方法的书籍。清杨光辅即写道:“月饼饱装桃肉馅,雪糕甜砌蔗糖霜”。

月饼的种类

传 统月饼以广式、潮式、苏式、京式,这四大派别最为普遍,此外每个地区又有自己不同的种类。如云南的火腿月饼、江西的椒葱月饼、潮汕的水晶月饼、湖南的薄酥 月饼、台山的冬蓉月饼、陕西的德懋恭水晶饼、黑龙江的三白月饼、山东的海味月饼、清真鸡丝月饼、台湾的蛋黄酥、绿豆椪等。下面收集整理了一些比较普遍的月 饼种类及它们的特点。

京式月饼

中秋 月饼
京式月饼(网络图片)

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是北方月饼的代表品种。作法如同烧饼,外皮香脆可口。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较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重用麻油,口味清甜,口感脆松。突出的代表是自来红、自来白、五仁月饼等。

广式月饼

中秋 月饼
广式月饼(网络图片)

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大的一类月饼,它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2:8,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突出的代表是单黄、双簧白莲蓉月饼。

苏式月饼

中秋 月饼
苏式月饼(网络图片)

苏 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受到江北部份地区和江南地区人民的喜爱。其特点是皮层酥松,色泽美观,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大诗人苏轼的诗句“小 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说的就是苏式月饼。“酥和怡”指的就是苏式月饼酥松易化的特点。鲜肉月饼是江浙沪一带的特色小吃。顾名思义,馅完全是由鲜肉组成, 酥松的皮中包着丰腴的肉汁慢慢渗透其间,可谓一绝。

潮式月饼

中秋 月饼
潮式月饼(网络图片)

潮式月饼产于广东潮汕地区,流传于闽南一带,与苏式月饼相同也属酥皮类, 但不同于苏式月饼的是它的起酥工艺,潮式月饼讲究“水油立酥皮”:百般翻转,千番压叠的外皮入温油一炸,层次分明的外观如牡丹花瓣层层绽放,酥皮一碰即 落,入口即化。代表品种有老婆月饼、冬瓜月饼、百果月饼等,其中以老婆月饼饮誉南北。其特点是饼皮酥润,馅心肥软,带有浓郁葱香味,具有甜、香、肥、厚的 特殊风味。

滇式月饼

中秋 月饼
滇式月饼(网络图片)

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目前也逐渐受到其它地区消费者的喜欢,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蔬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主要产品是云腿月饼。

衢式月饼

中秋 月饼
衡式月饼(网络图片)

衢式月饼是浙江省衢州市的地方特色,其特点是以芝麻为主要原料,也被称为“衢州麻饼”。其主要代表有“杜泽桂花月饼”和“邵永丰麻饼”,其是中国八大月饼之一。

秦式月饼

中秋 月饼
秦式月饼(网络图片)

秦式月饼主要出自陕西的节日食品,以鲍鱼月饼、茶月饼、玉米月饼、无糖月饼等为主要特点,荤素兼备,以素为主,糖、油、胎料比较突出,馅心多放青红丝、玫瑰、橘饼等果脯。其代表为西安的水晶月饼,特点以冰糖、板油出头、皮酥馅甘,甜而不腻。

责任编辑:尤思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