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企240萬全球高端人士數...

中企240萬全球高端人士數據庫曝光 學者:台灣名單或用於「混合戰」

284
中國深圳「振華數據」公司涉蒐集全球240萬人個資。 (圖/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深圳企業「振華數據」,日前被澳洲媒體披露建立一個「全球名人資料庫」,掌握全球240萬有高度影響力人士的檔案,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商業巨擘及其家屬的資料,再次曝露中共滲透網路給世界帶來的威脅。據外媒報導,台灣名單也曝光了,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政要。台灣學者分析,數據庫只是冰山一角,很可能是中共用來做混合戰的。

據報導,「振華數據」公司是一家與中共軍方及中共安全情報系統有關聯的中國公司,該公司建立了約240萬「全球有影響力人士」(OKIDB)的個人資料庫。而這些個資恐怕早已被中共掌握和利用。

「振華數據」中的台灣名單曝光,包含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政要、企業人士及其家人都在這個數據庫中。 (圖/新唐人影片截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至少有2,900名台籍人士在資料庫內,包括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李登輝孫女李坤儀、前國安局長楊國強等人,他們的基本個人資料包括住家地址、生日、電子信箱、婚姻狀況、照片、社交媒體帳號、最新法庭檔案與犯罪記錄等等,都被詳細記錄在資料庫中。

美國學者鮑爾丁(Chris Balding)現為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副教授。他公佈中國企業「振華數據」的全球名人資料庫。 (圖:學校官網)

美國學者克里斯•鮑爾丁(Chris Balding)表示,他從兩千多筆台灣的數據庫中發現,大多詳細記錄個人最新的法庭記錄,比如走私、貪腐、收賄等各種細節。他同時在其他國家也發現這個特性。

長期研究中國資訊戰的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240 萬筆資料用來作資訊戰操作,明顯對全世界來講,這數量太少了。他說,這比較像是重要人物的社會網絡圖,跟國安、公安系統的關聯較小,但會跟統戰、中共軍方關係比較密切一些。

沈伯洋說,在他看來,這份資料庫最有意義有三點,一是如何對這些「重要人物」進行人格分析,製造假新聞;二是如何進行「重要性排序」; 三是如何情搜建立「交友網路」。

不過由於台灣的資料庫相對小,鎖定的人物也沒有什麼異議人士。因此,沈伯洋認為這應該是與「統戰工作更有關」,比較像是情報工作。也很明顯是「振華數據」跟軍方絕對有關,這些情蒐也可以做混合戰來使用。

談到「港版國安法」的部分,沈伯洋說,在香港你只要隨便做了甚麼事情,就可以說你違反香港國安法,那你在網路上的活動其實如果都被掌握的話,你一違反國安法,它可以把你背後的一群人全部抓出來。因此,這對將來跟中國(共)打法律戰,就是非常不利的一件事情。

最後,沈伯洋還提醒,網路上有多心理測驗都含有釣魚網站,民眾要有保護個資的警覺。政府也應該要避免將資料庫建在同一個地方,以避免有心人士得逞。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