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南海草木皆兵 理科生问“...

中南海草木皆兵 理科生问“如何洗细颈瓶”竟被删帖

970

【2019年12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知乎上一条有关“细颈瓶”的帖子被删除,显示中国网络敏感词再多一项,也曝光了中南海草木皆兵的程度。

一名理科出身的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知乎”上说,自己“做实验时老是洗不干净”,请教该“如何彻底清洗细颈瓶?”

这本是一条正经的讨教贴,网友的回答也很正经,诸如:“细颈瓶最大的清洗难点在于狭窄的颈部…应该拿橡胶棒努力去捅一捅,只要一捅开,就好了”“先加入水,不要混有甲烷,然后有活塞的封闭活塞,有瓶口的盖住瓶口,使劲震荡,就像狂风暴雨一样”,但这条帖子却被火速删除。

知乎方给出的理由是:违反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但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南海在局势不平稳时草木皆兵表现。知乎去年就曾中招。在去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在知乎发问“客车司机连续疲劳驾驶不换班,作为乘客应该怎么做”,就被指影射习近平修宪删除对国家主席连任限制,知乎被停止运作一星期。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分析说,“收紧网络空间,将一切控制在眼底下,是二十大前的准备功夫”,加上中共“宁左勿右”的潜规则,下级自然会做尽。

也有人说,除独裁者疑神疑鬼外,在一个高度独裁的社会,民间为表不满也会用迂回手法“指桑骂槐”,比如六四时北京就出现学生砸小瓶子的情景,小瓶与“小平”谐音,学生借着砸小瓶子,表示对最高统治者的愤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