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重啟談判 選址上海有玄...

中美重啟談判 選址上海有玄機 鐘山成焦點

438
习近平与川普在日本大阪会面(AP)

【2019年07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7月25日)證實,中美雙方將於30至31日兩天在上海進行磋商。早有傳聞指商務部長鍾山將在新一輪談判中扮演重要角色,高峰對此未正面回應。

在中共商務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高峰稱,為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共識,中美雙方談判代表將於7月30至31日在上海見面,舉行第12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這是美中兩國元首在日本召開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並同意恢復雙方貿易談判以來,兩國高級談判代表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

在此前雙方的電話溝通中,相關報導顯示,中共商務部長鍾山在談判中的地位有所上升。評論家們普遍認為,鐘山被美國方面認為是一個強硬派。他在中方談判團隊中的地位提升將給談判的順利進展增添更多的變數。

外界普遍認為,雙方在達成貿易協議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昨日(7月24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雙方談判代表還面臨很多問題。

稍早,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提升關稅的做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中國經濟增率上個季度長跌至27年來最低點;他並不急於達成協議,而是要爭取達成一個好協議。

此次談判安排在上海而非北京也引發各方猜測,日本的日經亞洲評論今日引述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的話說,中方選擇在上海而不是在北京舉行會談,大概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及其政府高級官員將要到海濱度假地北戴河舉行一年一度的非正式會議,磋商中國的政治經濟等重大問題,中國(中共)的重要官員都不在北京,選擇上海可以避免尷尬。

对于这一问题,高峰回应称,在不同地點磋商是十分正常的安排。上海具備展開磋商的良好條件,如果有進一步訊息會及時發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