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貿易即將重啟談判 美國...

中美貿易即將重啟談判 美國又扔出一枚「重磅炸彈」

907
美國國務卿蓬佩奥6月1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迎接香港人美聯社)

20190709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报道)中斷兩個月的中美貿易談判,將有可能在本週重啟,但雙方的分歧卻未見縮少,新一輪談判結果如何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在這敏感時刻,美國川普政府宣布成立新的委員會,重新審視人權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的作用。美國這舉動被指劍指中共。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G20峰會上會晤後,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川普暫停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路透社今日報導,上週有美國官員表示,美中將恢復貿易協商,由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努欽與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進行電話溝通。

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情況的中共官員話說,貿易談判很快會重啟,但兩國的核心需求方面仍存在「相當大的分歧」,「磋商環境更嚴峻」,要想在最棘手的問題上達成共識對雙方來講都是一個挑戰。

據熟悉這次習川會的消息人士表示,5月初談判破裂造成的僵局,並沒有在6月底的這場峰會中得到解決,爾即將到來的這輪高層談判的障礙也依然存在。

因此習近平目前的處境是艱難而尷尬。對內,他不能讓政敵抓住「不維護中國主權與尊嚴」核心利益的把柄借機整他,還要對中國民眾在面上有一個交代;對外,他不能對美國做過多的讓步,任何談判看起來都必須是平等而均衡的。

美國務卿宣布成立天賦權利委員會

就在中美貿易即將恢復談判的敏感時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78日)宣布成立天賦權利委員會(Commission on Unalienable Rights),就當前全球人權狀況向他提供建議。

當天他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說,各國在什麼是人權、什麼權利應當被尊重以及是合理的問題上變得困惑,美國必須警惕人權話語不被腐蝕、劫持或被用於可疑或有害的目的。

他說:「在《世界人權宣言》通過70多年後,赤裸裸的侵權狀況仍然存在,有時甚至是以人權的名義,這是我們時代的悲哀。」「現在是時候對人權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的作用做一個全面的審視了。」

蓬佩奧表示,天賦權利委員會是顧問形式,只討論「原則」問題,不涉及「政策」。

該委員會成員將包括有著多種背景和信仰的不同群體的專家、哲學家和活動人士。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法學教授、世界知名人權專家瑪麗··格倫登(Mary Ann Glendon)將擔任主席,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柯龍·斯基納(Kiron Skinner)將擔任委員會行政秘書長,另外還有九名委員會成員。

格倫登表示對出任委員會主席感到榮幸,她說,當下基本人權正在被許多人誤解,被許多人操縱,被世界最惡劣的人權侵犯者無視。

保守派團體家庭研究理事會(Family Search Council)主席托尼·珀金斯(Tony Perkins)發表聲明說,國際社會在人權問題上的共識數十年來受到侵蝕,導致中國(中共)、伊朗等人權侵犯者得以慢慢滲透進入人權委員會,在他們既不重視也不實踐的人權議題上施加影響。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於20063月被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取代,美國曾多次批評該理事會,並於2018619日宣布退出這個理事會。美方說,該理事會讓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成為成員國,存在政治偏見

路透社曾報導說,中國(中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影響力很大,該理事會有47個成員國,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都支持中國(中共),從該理事會2006年成立以來,從未對中國(中共)的人權狀況通過任何一個決議。

珀金斯認為,川普政府成立天賦權利委員會是美國在世界範圍內推動人權方面邁出的歷史性和有意義的一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