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气氛凝重 一度冷场...

中美谈判气氛凝重 一度冷场无语对视

386

【北京时间2019年02月01日讯】外媒消息,因为美中就结构性改革分歧巨大,30日的贸易谈判气氛凝重,一度无语对视。美国总统川普随后透露,近期将亲自和北京领导人习近平讨论分歧。有消息称,中方提议下月在海南举行川习会。

美东时间1月31日早,川普连发推文,评论前一天的美中高层贸易谈判。他说,谈判进展顺利,中方不想再被加征关税。他感觉如果中方想达成协议的话,应该会“做得更好”。

川普还表示,今天他会接见中方谈判代表。依据白宫公布的行程,川普总统定于周四下午3点30分接见刘鹤等中方代表。

川普也透露,将在短期内与“他的朋友”习近平讨论和商定一些长期存在的、难以解决的分歧。在此之前,双方不会达成任何协议。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meeting with their top leaders and representatives today in the Oval Office. No final deal will be made until my friend President Xi, and I, meet in the near future to discuss and agree on some of the long standing and more difficult points. Very comprehensive transaction….

4.29万
上午4:48 – 2019年1月31日
Twitter 广告信息与隐私

1.31万 人正在讨论这个

川普称,自己正和中方努力在谈判桌上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讨论并有望解决所有的问题。在3月1日对中方加征关税前,所有人正在为此努力工作。

稍后,他再次发文称,美方要求的市场开放,不仅是北京正在推进的金融服务,还包括对美国的制造业、农业、工业和其它行业开放,否则将是不可接受的。

Donald J. Trump
✔️
@realDonaldTrump
Looking for China to open their Markets not only to Financial Services, which they are now doing, but also to our Manufacturing, Farmers and other U.S. businesses and industries. Without this a deal would be unacceptable!

3.9萬
上午6:56 – 2019年1月31日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1.31萬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同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中方代表已在谈判提议,川普下月底与朝鲜党魁金正恩举行新一轮峰会后,与习近平在中国海南会晤。

1月30日,美中代表团在白宫旁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启动新一轮谈判。中方由副总理刘鹤带队,谈判桌对面是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姆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为首的美方团队。

外媒报导称,双方代表在谈判期间没有回答记者提问,谈判气氛紧绷,双方团队起初一度无语对视。最后,莱特希泽用去年底川习会晤时的座位安排开玩笑,才打破冷场。

彭博社在会前引述消息称,双方在关键议题上的分歧仍然很大。路透社报导,熟悉谈判的人士以及贸易专家都表示,没有多少迹象表明,中方愿意解决美国对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求。

这次谈判的重点是中共经济结构性改革,包括开放中国市场、停止对国企及战略产业的补贴,以及保护外资的知识产权等。《华尔街日报》消息,美方已就此拟好谈判清单,列出美方要求的事项。

在美中谈判的同时,中共正在加紧审议《外商投资法》,其中加入有关平等对待外商、保护知识产权和不准强迫转移技术等内容。但外界普遍怀疑中共的诚意。此前,中共也多次制定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但从没有认真执行。

多方消息指,为了保障中方兑现承诺,美方要求达成任何协议都必须附带美方定期核查的内容,而保证核查有效实施的,是美方针对中共的关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