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协议细节曝光 北京...

中美谈判协议细节曝光 北京传做一重大让步

1241

【2019年04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刘鹤将于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4:30在总统办公室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会谈。这是第九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的重点部分。在这轮磋商的首日——4月3日,刘鹤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内会晤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及财长努钦。媒体透露,北京方面做出重大让步。

以往各轮中美磋商多为两天,但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4月3日对媒体称,刘鹤及其团队可能在华盛顿待3天甚至更长时间。这似乎显示,刘鹤此行抱着必达成某种程度的协议的决心,以便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川普的会晤打好基础。美国媒体说,刘鹤与川普在4日会面后,可能会公布“习川会”的具体日期。

此前中美的主要分歧之一是如何确立执行机制。美方提出的方案是,一旦北京打破承诺,华盛顿将对中国输美产品提高关税,而中方无权使用报复性手段。北京一直拒绝接受这一方案。

但最新消息显示,习近平可能在这领域做出重大让步——韩国《亚洲经济》今天报道称,中方甚至同意在美国以不履行协议为由采取惩罚性措施时,不采取相应举措,但中方能否做出正式承诺还不能立即下定论。

习近平或担心一旦正式形成文字,就会授政敌以口实攻击自己。

彭博社还披露了其他拟议中的协议细节:

1)协议将2025年设为时间节点,中国承诺在这之前达成对美国黄豆、能源产品等的采购承诺,以缩小贸易逆差,《华尔街日报》上月底曾透露,协议将要求北京采购价值1.2万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中方还必须在2025年前允许在华美国公司100%的外国所有权,这就涉及强制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述两条是具有约束力的承诺,若中方无法兑现,将引发美国后续报复;

2)双方现正对彼此约3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这笔关税是否终止,是本次协议将讨论的一个重点问题。北京希望全面喊停,但川普指,希望即便在达成协议后仍保持至少部分关税不变,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必要的,因为可以督促北京遵守承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

3)协议将设立签约后90天及180天两个目标节点,北京被要求在这两个时间内履行关键承诺。但消息人士并未透露进一步细节。

从目前美国官员透露的信息来看,北京方面在最后时刻做出不少重要让步。特别是,库德洛4月3日还透露称,中方首次承认盗窃知识产权等五大问题。

外界猜测,如果一切顺利,双方有望在本周达成协议。但最终恐怕还要看川普与习近平会面的情况。

另外,美国在地缘政治方面抗击北京“一带一路”、在华为等问题上联络盟友斩断中共情报与外资羽翼,在意识形态领域直接挑明对抗社会主义的立场,这些都不是中美谈判能够涉及的领域,却不断对中共产生致命的冲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