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为啥谈崩?北京《白...

中美谈判为啥谈崩?北京《白皮书》一句话泄底

2039

【2019年06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当中将中美贸易谈判在5月初失败归罪于美国。

白皮书说,4月底双方已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但美国“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导致谈判崩盘。

观察人士说,前一个“坚持”只是凑数,并非北京拒绝草案的原因,因为川普从未答应在正式签署协议前撤销任何关税,北京很清楚这一点,不会在谈判进行十轮之后,为这个翻脸,何况华盛顿已经在今年1月暂缓升级关税,借此释放了善意,及对北京进行经济改革的鼓励。

本台曾一路追踪中美谈判的过程中。在4月初,美国彭博社与韩国《亚洲经济》都透露了同样的信息:中美在执行机制方面达成一致,如果北京未来不履行协议条款,华盛顿有权通过加征关税进行报复。

与关税惩罚的执行机制一直被指为中美谈判中最艰难的部分,如果北京在这方面都妥协了,就更没理由会因为川普拒绝取消全部关税翻脸,毕竟,习近平只要再等几周,一旦正式签署协议,关税就会被喊停。

显然美国“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才是北京毁约的主要原因。

今年3月底,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北京会见30多名外企高管时表示,正考虑开展“自由化试点”,让外国云服务提供商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到4月中,《华尔街日报》与彭博社都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承诺在云计算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发放更多牌照,并取消对外资云服务提供商必须与中国企业合资的要求。

本台曾分析说,如果被证实,这将是中方在互联网控制方面的一个重大让步,一旦外国公司获准直接向国人提供云端存储,中国网民就可借网盘等自由交换信息,江泽民时期倾国力打造的防火墙就形同被打开一个缺口。

到中美谈判崩盘后,《南华早报》又引述消息源说,在美方提出的要求中,中方特别不能接受的一项是:华盛顿要求中方完全开放互联网,不再要求外国云计算公司将所有数据存储在中国。

综合上述背景,再考虑到北京一贯将“中共”与“中国”混淆,来误导国人,那么白皮书中所说的美国“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相当于变相证实了上述所有传言:中方拒绝完全开放互联网,拒绝外国云服务(云计算)公司将使用海外服务器。

先不论北京毁约给中国的经济民生带来多大影响,它可能并未料到,虽然习近平为保政权不惜牺牲国民福祉拒绝签约,但恐怕也难避免防火墙的崩溃,这一点,从美国政府准备封杀华为及其他一些中国高科技公司当中不难看得出来,因为,这些科技公司是帮助中共建设防火墙、进行网络审查与过滤的主要力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