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反悔有内情?!港媒曝习...

北京反悔有内情?!港媒曝习近平冒出一句奇怪话

3479
川普2017年访华与习近平会晤(资料图片 AP)
川普2017年访华与习近平会晤(资料图片 AP)

【2019年05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目前各界都在琢磨,北京究竟做了什么,促使美国总统川普在谈判进入“最后一圈”时突然决定升级关税战。

香港《南华早报》昨晚的报道引述“熟悉内情的消息源”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否决了中方谈判代表团提出的额外让步建议。

报道说:提交给习近平的提案中,有一项是做出更多的让步承诺,习近平告诉他们(代表团)说,“我会对一切可能的结果负责”,之后中方谈判代表就向华盛顿提交了一份相对较苛刻的提案。

不过,消息源说,并不清楚上周在北京进行的第十轮谈判之后,代表团有否向习近平提交一份修改过的提案。

《南华早报》这段报道给人感觉相当怪异。熟悉中共高官做派的人不妨猜测,以习近平“定于一尊”的地位,是否会向下属讲出“我来负责”这样类似保证但又显得底气不足的话语?

姑且不论《南华早报》的消息来源是否真实,这则报道一出,习近平就被置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如果中方走强硬路线,中美谈判就此告吹,美国升级关税,中国股债市持续下跌,中南海政敌大可借此发难,指责习近平;如果中方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做出任何让步,哪怕是此前已经谈好的让步,都会给人北京忍气吞声、服软、丧权的印象,习近平同样有被攻击的风险。

另外,以刘鹤的小心谨慎,中方代表团应该在向华盛顿做出任何承诺之前,先获得习近平的批准。一般情况下,他不至于大胆到先对美方做出突破底线的让步,再将提案呈交习近平。

但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一对美国之音透露,北京是对已作出的承诺表示反悔,才导致川普突然升级关税:“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中国削弱了承诺,我想说的是,在我们看来,中国放弃了已经做出的承诺。”

法广今天的一篇报道也用“很奇异”来形容这篇报道中的这句话,并提问,习近平这样说,到底是显示了他的强势作风;还是又一次因为对美中谈判作出了误判,要示威?

有观点认为,不妨再加上一种可能:北京反悔是否与中南海进一步分裂有关?中方团队中是否有人有意给习近平作梗?

目前这三种猜测都具可能性,外界尚需观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