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川普用香港“将...

【中美谈判】川普用香港“将”北京一军 再曝中方正尽力示好

436

【2019年09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高级别经贸谈判预料将于10月17日展开。川普当地时间9月25日公开表示,北京正在示好,协议可能会比预期更早达成。

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场边会面,初步就美日新的贸易协议达成一致。在之后的记者会上,川普谈到中美贸易协议。

路透社报导说,川普表示,中方正在尽力向他示好,“我对他们也很友好”,“我们正进行一些非常好的通话”,“他们非常急切(very badly)的想要达成一项协议。这(指协议)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快达成。”

川普补充说,“你知道他们为什么想要达成协议吗?因为他们的工作岗位正在流失,因为他们的供应链陷入困境,众多公司正离开中国迁往他处,包括美国。”

路透社最近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副部级磋商之后,中国进口商从美国进口了约60万吨大豆;另外,中方向进口商提供新的豁免,许诺不向他们购买的美国大豆征收报复关税。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这批豁免分两批提供,总计约500至600万吨。

这都被认为是北京在下月的谈判开始前摆出友好姿态。但这些消息都是外媒在报导。中共官媒对此讳莫如深,因为北京示弱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已走到崩溃边缘的真相。这些,当局完全不打算透露给中国国内的民众。川普一下又泄了北京的底。

中美围绕贸易过招,至今已超过15个月,外界不会再将川普这种释放乐观信号的行为解读为他打算软化对北京的立场。

曾担任白宫总统特别助理的詹姆斯·舒尔茨(James D. Schultz)9月25日在CNN发表评论说,“总统并不会仅仅因为中国同意购买美国大豆和猪肉就冲上谈判桌”。

“川普一直都知道,他对中国的强硬立场最终会削弱其经济……人们需要站稳脚跟,等待中国经济自行慢慢崩溃,而不是像过去的总统们一样(寻求共处)……我们开始看到这种迹象。中国7月份的工业生产是17年来最低的。”

“川普在与中国(共)的贸易战中占上风,他现在不能退缩。”

有观察人士认为,从川普当地时间9月24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罕见严厉的痛批中共来看,他不仅不会因为北京通过“买买买”示好而软化立场,而且会全面、益发强硬的对抗中共。

有人盘点川普就任以来在联合国大会的三次发言,指他从未如此尖锐的批评北京。

在2017年,他不但没对习近平提出批评,还感谢北京和莫斯科投票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制裁;在2018年,他再感谢习近平在朝鲜无核化谈判方面的协助,但也提出中共加入WTO却不遵守承诺,令美国贸易受损的问题,这时候,他已经开启了贸易战,但力度尚算温和。到了今年,正如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的那样,川普在联合国对北京没有剩下什么好话了。

不仅如此,川普还在联合国公开表示关注香港局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全球都在期待中国政府遵守与英国政府签署并得到联合国确认的具约束性的联合声明,中国在这一联合声明中承诺保护香港的自由、法制及民主生活方式。中国如何处理香港危机,很大程度上将显示它未来会在全球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这被认为是川普用香港问题将了急于达成贸易协议的北京一军。

台湾国际关系学者张国城在《年代向钱看》中说,“川普的意思是说,如果中国(中共)可以不守和英国签订的声明,就代表中国(中共)没有什么信用,既然它没有信用,就有可能也不遵守与美国签订的协定。所以如果现在跟中国(中共)谈不成协定,那责任在中方。他强调的是所谓的信用,因为在美国社会中信用这两个字是非常重要的。”

换言之,北京如何处理香港局势,将影响未来在谈判桌上美国政府是否认可它的承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