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川普急挥大棒 ...

【中美谈判】川普急挥大棒 北京到底变了什么卦?!

1838
美国总统川普(资料图片 AP)

【2019年05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就在中美贸易谈判似乎一路向好之际,美国总统川普突然于昨日(5月5日)在推特宣布,从周五(5月10日)开始,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从目前的10%,升至25%。

这种突然转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川普在推文中说道:“跟中方的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但进展过慢,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分析人士认为,当中“重新谈判”一词应该是重点,可能与北京在某些问题上突然变卦有关。

彭博社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中方试图就此前一些承诺变卦,其中包括强制外国公司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这令川普政府中的强硬派力推采取更强硬路线。该报道还说,双方在结构性改革方面一直差距巨大,比如中共对国企的政府补贴。知识产权保护也是美国的一个主要顾虑。北京3月通过了一个新的外商投资法。但如本台此前所说,在欺骗的WTO十几年后,中共的承诺或者法案都已无法取信于人,而最近的消息又指,中美谈判双方无法就执行机制达成一致。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提出另一种看法。他在专栏《天亮时分》最新一期中猜测说:

“中共如果对某个部分不满意的话,应该是对最新谈判的部分,因为如果是对之前的部分不满,可能早就会提出来,可能会把后悔的部分纳入下一轮谈判之中。所以很可能是中共上一次谈判的内容,它后悔了。”

他认为,比较可能是关于开放国内云计算领域的部分。

4月中旬,《华尔街日报》与彭博社都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承诺在云计算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提议发放更多数据中心业务牌照,并取消对外资云服务提供商必须与中国本土企业合资的要求。

本台当时曾分析说,如果获证实,这是中方一个重大让步,因为当局控制云端服务,不仅意在借此窃取外国公司科技成果,也是为了对国人获取的信息进行筛选控制,一旦外国公司获准直接向国人提供云端存储,中国网民就可借网盘等自由交换信息,江泽民时期倾国力打造的防火墙就形同被打开一个缺口。

章天亮也认为,云计算真的开放外商进入,就会:中共对于百姓的监控一部分是通过大数据搜集实现的,如果使用外资提供的云服务或将数据存至海外服务器,中共可能就无法访问这部分数据,令中共的监控出现死角;云计算可能造成中共严密封锁的防火墙失效。

他说,如果川普想事先了解北京执行协议的诚意,不妨看中方开放互联网的程度。

相关报道:

川普突加关税有玄机! 白宫高官一句话揭因由

应验了?!明居正刚刚做一预警 人民币汇率就大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