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談判倒數80天 北京疑...

中美談判倒數80天 北京疑做三大讓步

349
北京擬以一個新倡議來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網絡圖片)

G20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雙方休戰90天的協議。10天後(12月11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同美財長努欽和美國商務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為90天休戰期間的談判制定路線圖。如今各方信息顯示,中方似乎已經做出三大讓步——重新購入大豆、降低汽車關稅及用新計劃替代“中國製造2025”.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2日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訪問時表示,中方已經同意將針對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降低,並會重新購入美國大豆。不過羅斯沒有透露中國對美國汽車的關稅會減多少。

《華爾街日報》今日(12月13日)引述了解本次電話會議情況的人士表示,在汽車方面,劉鶴表示,北京準備把針對美國汽車的關稅從40%下調至15%,尚不清楚這種調整何時生效,但美國正推動中方儘快做出讓步。

該報表示,汽車關稅問題的共識,意味着中美談判似乎會達成一些成果。《紐約時報》12月初也曾分析指,在汽車關稅上作出讓步的意義可能是重大的,這可能表明北京方面願意在製造汽車的議題上作出讓步,這是川普非常關注的重要問題。

今年早些時候,中方為了報復美方的關稅行動,將美國汽車的關稅從25%上調至40%。

大豆方面,據路透社今日報道,12月12日中國採購了自雙方達成休戰協議後的首批美國大豆,購買量超過150萬噸。

報道引述總部位於歐洲的一家貿易商稱,買家是國有企業中儲糧集團和中糧集團,中方正在尋求購買總計250至300萬噸美國大豆。

報道稱,這是迄今為止最切實的證據,說明中方正在兌現美國政府披露的習近平在“川習會”(川普與習近平會晤)上作出的承諾。

更重要的一則消息涉及中美貿易戰的核心領域——“中國製造2025”計劃。

《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中方知情人士報道,習近平當局擬在明年年初出台一個新政策來取代“中國製造2025”,新政策將淡化北京主導工業領域的意向,並對更多的外國公司敞開大門。

但新產業政策可能仍不足以解決美方憂慮。中共對經濟的嚴格控制使許多政府機關和國有企業不受限制地獲取官方資源與政府補貼,在這種背景下,即使開放市場,外國公司仍面臨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同時,由於中共一貫玩表面功夫且不遵守承諾,這些調整也被疑只是表面文章,沒有多少實質內容。

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總裁紐孚(John Neuffer)就在表示歡迎新政策的同時強調:“還有更多需要做的,不應只是給這個產業政策換個名字,(還應該)包括有效保護知識產權以及停止強迫技術轉讓。”

雖然中方已開始做出一些讓步,但這是否足以為在明年3月1日最後期限到來前雙方達成全面貿易協議鋪平道路,仍是未知數。“中國製造2025”是中美貿易爭端中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如果雙方在這一問題上不能達成一致,其它方面再多的讓步恐怕也難奏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