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貿易戰】大規模外資流...

【中美貿易戰】大規模外資流出中國股市 連中企也要搬遷

951

【2019年06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美中贸易战火重燃引发的后效应日趋明显,对人民币汇率的担忧,令大规模外资流出中国股市。更多外企也纷纷撤离中国,受产业链的影响不少中国民企也考虑将工厂搬离中国。

据金融时报报道,贸易战火逐步升级后,今年4月和5月期间,共有约120亿美元外资流出中国股市。据上海司尔亚司数据信息公司(CEI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显示,这是自5年前(2014年)“交易互联互通”(stock connect)项目开展(中国A股开通“沪港通”)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

总部位于上海的资产管理公司MQ Investment的董事总经理周宁(John Zhou)表示,贸易战以及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破7”的担忧,是推动外资流出的因素。

周宁表示,过去两个月外国投资者的明显撤出,加剧了指数的波动性,从而进一步引发了更多资金的撤出。

在今年1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透过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外资流入股市今年将从3,000亿人民币翻倍到6,000亿。他还强调,「中国股市被低估」,中国经济中长期是看好,中长期资金在中国国内空间很大。

不过,5月初随着贸易战升温,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如预期,中国股市表现也明显疲弱,上证综指5月底,6月初已跌到2,900点之下。

秦鹏认为:资金加速外流的主要原因是中共最近的强硬对抗,让外界看不到贸易战缓和的机会。“一方面这对整个经济面和企业盈利都会构成影响,另一方面会造成人民币汇率加剧下跌。如果对抗升级,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破7概率很大,因为进入中国的美金会更少,包括贸易顺差、获得的外资银行间贷款,企业获得的海外融资等都会减少。而逃出去的资金会更多,包括外资企业,热钱和权贵资本等。”

秦鹏说:如果中共继续加剧贸易战的冲突,最终会导致“外资企业外流加剧,内资企业投资信心缺乏,失业率上升,居民无力消费,银行不得不加快放水,进一步恶化经济滞胀局面。”

外企撤离

5月底“在华美国商会”调查也显示,约40%在华美商考虑,把生产线撤出中国,以回避关税,部分已开始转移。

韩国三星也已于近期启动在华最后一家手机厂的裁员工作。据财新网记者获得一份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的裁员补偿方案显示:裁员并非强制,员工可自愿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4日。目前还无法估计惠州三星此次裁员的规模。

去年12月31日,三星通信天津工厂裁员关闭。舆论认为,低迷的市场份额和近些年越来越高的用工成本使三星逐步撤出中国。

山东大学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三星正逐步缩小在华投资规模,将企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

产业链引发民企撤离中国

去年初以来,不仅外企相继撤离中国,就连本土的民营企业受产业链的影响也打算迁场。有中小型民企经营者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正在考虑将企业搬迁至越南经营。

中国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近年来一直在恶化,盈利能力逐年萎缩,从2018年开始,更呈现剧烈下降的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民企总利润降至5903亿元,平均利润为213万元(215564家民企),专家分析中国民企今年的平均利润降幅达到21%。依照当前利润跌幅,五年内,中国的民企将出现全面崩溃的局面了。

中国专家认为,民营企业逐渐丧失了盈利能力,才是中国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

谢田:“产业链的转移、供应链的转移不可逆转,甚至国内企业可能也要加入转移的大军。那对中国,不光是出口的问题,还有就业的问题,人民币的稳定问题,外汇储备,都会造成巨大的冲击。”

广东深圳一企业投资分析员陈辰就民营企业的现状表示,民营企业盈利急速下滑,反映中国的经济政策未能符合市场经济的需求:“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的波动,尤其是中美之间的摩擦加大,中国制造业的环境,今年开始持续在恶化,形势比去年更严峻。我们在深圳、在珠三角,乃至我们近期去过的长三角一带,很多民营企业非常艰难,而且出口型的企业,这两年遇到的冲击非常大,去年倒闭了一大批民营企业,他使得我们整个产业链不完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