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科技冷战已开始?美宽限...

中美科技冷战已开始?美宽限华为90天 任正非高调回应

美国政府对华为祭出封杀禁令后,谷歌、英特尔、高通等美软硬体大企业也纷纷响应中止与华为合作,美国商务部昨日(5月20日)又网开一面,颁发为期90天的临时许可证,放宽购买美国货的限制,今日(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回应称,华为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不需要这90天”。

916

【2019年05月2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报导)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祭出封杀禁令后,谷歌、英特尔、高通等美软硬体大企业也开始中止与华为合作。美国商务部昨日(5月20日)又网开一面,颁发为期90天的临时许可证,放宽购买美国货的限制,今日(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回应称,华为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不需要这90天”。

综合媒体报导,为帮助华为的现有客户,美国商务部在当地时间20日发出为期90天的临时许可证,效期至8月19日,这段时间内不会强制执行美国政府上周对华为祭出的“禁购令”和“禁售令”,让目前华为手机的用户暂时能享有更新软体的服务,已购入华为网路设备的厂商有时间处理合约问题及更新设备。不过,华为仍遭禁止采购用于研发、专利转移及生产未上市产品的零件。

任正非今日早上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五家中国媒体的集体采访时声言,华为也能够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

他说,华为的“备胎计划”是公开的,以前以正胎为主,现在以备贻为主,“很多东西已经投产了”、“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美国的做法不会造成公司负增长。

他还称,“这个90天对我们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不需要这90天。”

不过香港和台湾媒体形容,任正非在试图淡化华为所面对的挑战,他是要“提振士气”,但他的说法和一些欧美媒体以及业内人士分析有所出入。

BBC报道说,专家认为美国禁令会打击华为的海外市场以及5G设备的供应。在部分技术及零部件上,华为仍然要依赖美国,在美国以外国家寻求新的替代品也并不容易。

纽约时报则认为,美国的封杀禁令可能波及华为业务的所有领域。虽然华为公司表示,美国供应商占其采购支出的近五分之一,但即使是很小的部分也至关重要,没有人想买一台只完工95%的高端华为路由器。

在谷歌的问题上,华为手机未来可能不能用安卓系统,任正非说,华为自己会做、能做操作系统。但专家分析,要制作一个操作系统并不容易,花时间和投资,而且要其他公司在撰写软件时,也要使用其操作系统,才能有一定的广泛性,微软、黑莓、诺基亚过往也曾努力打入操作系统市场,均以失败收场。过去30年来,中国也一直尝试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收效甚微。

纽约时报指,如果说中美之间已开始了一场科技冷战,那么针对华为的命令完全可以视为一面数位铁幕的开始。并指出数位铁幕由来已久,中国(中共)花了近20年的时间,在自己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筑起一道数位墙,这是一道单向壁垒,旨在屏蔽脸书和谷歌这类外国企业,同时让它们在中国的对手走出国门,扩张到全世界。

现在川普总统正在从另一边封堵这道墙。

文章引用中国一篇颇受欢迎的博客文章说,中国(中共)对竞争对手设置壁垒的做法,是一种迟早会招致报复的战略。美国在与封闭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打交道时,到某个时候必然会使用对等原则。 “对等”(reciprocity)这个词在中文里被翻译成“互惠”,所以很多中国人不明白这个观念也可以用来实施报复。

另一篇流行的博客文章更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反了那么多年美”,“早该有心理准备被美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