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交鋒】美國發布「新冷...

【中美交鋒】美國發布「新冷戰」重磅報告 全面遏制中共威脅

259
(白宮官方網站上的網頁截圖)

【2020年05月22日訊】美國白宮週三(20日)發表了一份《中國策略》報告,針對中共的掠奪性經濟政策、軍事擴張、散播假訊息以及侵犯智慧產權、踐踏人權等各方面的惡意活動發出了猛烈抨擊。報告強調,過去二十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共政權實行的「交往政策」已被事實證明是錯誤的,美國必須採取全新的策略來應對中共政權的擴張與威脅。這份重磅報告引起了國際輿論的關注。

美國白宮官方網站5月20日發布一份《中國策略》報告,對美中關係進行了一次全方位回望和分析,並提出新的策略方向。

報告表示,美中在尼克松政府時期發展外交關係時,美國以為通過擴大市場、加碼投資中國,甚至向中方提供更多美方的尖端科技與訓練管道,就能促使中國變得更自由化。然而,中共卻選擇了另一條路,不但變得更加專制,還試圖將其政治意識形態的理念強加於全世界,試圖把國際自由和開放的秩序,改變成有利於中共政權的國際新秩序,同時中共在世界範圍內迅速擴張其經濟、政治和軍事力量,並脅迫著其他國家一起來損害美國的利益。

報告指出,美國政府過去那種「象徵主義」、「盛大排場」去接觸中共政府的做法是「毫無價值」的,而當靜默外交證明只是徒勞後,美方將加強公開施壓的策略。

報告批評中共曾經承諾終結其掠奪性經濟發展模式,但事實證明那只不過是「破爛與空洞的承諾」;即便中共政府簽署了多份保障知識產權的國際協議,中共至今仍在大肆進行網絡攻擊,瞄準知識產權、竊取商業機密,全球仍有63%的山寨貨源自中國,導致各地合法企業蒙受數千億美元損失。

報告並指出,中共政府一直在打壓、迫害不同的種族與宗教,例如關押逾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及信仰人士,強迫勞動、灌輸意識形態與身心虐待,甚至利用科技工具監視國民的一舉一動。

報告還提到了中共的軍事擴張行動,並舉例了中共軍方在南海、台灣海峽與中印邊界等地進行的一系列挑釁與強制性軍事活動等等。

報告指出,美國在軍事上有必要聯合盟國來壓制中共政府,美國國防部正加速發展超音速武器,並且加大研發網絡和太空軍事力量,以壓制中共的軍事野心與及中共軍方在科技上的飛速發展。

白宮強調,美國在國際戰線上不會退縮,也不會逃避在國際安全上的責任,美國將致力於聯合盟國和有共同價值觀的夥伴,抵抗任何對美國價值觀的攻擊。

不過,報告同時也表明,美國政府無意於去改變中國內部的制度,主要目標是防止中共的意識形態對美國本土和世界各地產生持續的影響,並因此帶來國安安全上的威脅。

報告特別提到了台灣和香港問題,重申美國仍然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而這是建基於台灣關係法和美中三項聯合公報,但美國亦必需確保台灣有足夠的防衞能力,所以有必要繼續向台灣售賣武器。

在香港問題上,白宮表示不會干涉中國內政,但美國在香港有85000名僑民,亦有1300家美國企業,因此美國政府也要求中共政府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並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與及民主自由。

針對美國政府發布的這份重磅報告,北京清華大學社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白宮發出的這份報告非常重要。從某種意義上理解,它的重要性超過了冷戰期間遏制策略創始人喬治‧凱南歷史上著名的8000字電報(1946年2月22日)的震撼力。

他說:特別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後,這是美國政府對美中關係給出的一個重新評估。對未來無論哪一個政黨,哪一個候選人當選下一任總統,其實都有約束力,都有長期的指正意義。

吳強認為,美方這份報告是對中方近一段時期以來「咄咄逼人的姿態」作出的反擊,也是對「中國特色全球化的版本和擴展」作出的反擊,是一種不談冷戰的「新冷戰」(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