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川再会?】中美交锋变数...

【习川再会?】中美交锋变数微妙 川普:他们想签协议 但我想不想?

528

【2019年10月1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第十三轮经贸谈判的首日会谈已经结束。美国总统川普当天简单聊了两句会谈进展。

自当地时间周四(10月10日)起,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长姆努钦领衔的团队在华盛顿进行为期两天的高级别对话。若无实质进展,美方预计将在下周二(10月15日)将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从25%提高到30%。

川普当地时间10日上午发推说:“(今天是)和中方谈判的大日子。他们想签协议。但我想不想?我明天要在白宫与副总理会面。”

路透社当天引述消息透露,中方正努力促成刘鹤与川普见面,而且川普有可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智利峰会上再次举行“习川会”。

当天晚些时候,川普在白宫与媒体会面时又说,当天的谈判进展的不错(very well),双方进行了非常、非常好的磋商(very, very good negotiation)。

川普在谈判期间流露的淡定与乐观,并非毫无理由。

就在这次会面之前,美国商务部与国务院分别重拳出击,宣布因侵犯新疆少数族裔权力,将28家中共的企业及实体列入“黑名单”,并将对参与、主使迫害新疆人的中官员及其家庭成员实施限制赴美的制裁。

分析人士说,华府有意选在谈判重启前夕出台这两项制裁,就是在告诉北京,不要试图在谈判中讨价还价,美方不会在谈判桌上做交易,无论是人权领域还是商贸领域。

面对华盛顿的强硬姿态,刘鹤依旧率团“出征”,比约定的会议时间提前一天抵达华盛顿,而且在会谈前与国际组织及美国工商界代表会面时表示,“中方此次抱着极大的诚意而来”。

从此前各方释放的信息看,北京对美国农产品在关税、准入方面做出让步,并愿意重拾5月前一度达成一致的汇率协议。

北京愿意放软身段,被疑与中国经济已经濒临崩溃,及中共政坛极度不稳有关。习近平急需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拿出一些可以说服党内成员的东西。

最近,一段朱镕基17年前关于香港的讲话在微信热传。微信一直在中共严密监控之下。这段视频又涉及最近最为敏感的香港议题。外界认为,它能流传这么久,热度这么高,背后另有隐情,很可能是中共高层借朱镕基在表达对习近平的不满。相应的,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中国经济崩溃令各权贵家族的财产蒸发,中共内部的指责估计会更多,而且会更加直接。

可能正是出于这种考量,北京在谈判开始前快速出手为NBA事件降温。《纽约时报》周四引述三名记者透露,中共官媒的编辑已告诉他们不要再炒作NBA事件,以免造成过于激烈的后果。接着,相关关键词就淡出了微博热搜榜前十。

外界猜测,北京可能也意识到,中共对NBA的凌辱,在美国本土引发广泛的对香港事件的关注、对言论自由的维护以及对肆意打压言论的中共的厌恶抵制。这些情绪无论如何都不利于即将坐上谈判桌的中方代表团。

另一方面,虽然北京在多方面释放妥协信号,但这并不等于中美能最终在贸易领域达成和解。贸易战发展至今,外界已经了解到,这不仅是关于贸易赤字,而且攸关中共赖以获得供血的经济制度。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就在最近的专栏中说,“目前的这场贸易战,从根本上不是简单的经济战,而是人类反击威权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邪恶的终极战争。”

因此,习近平究竟能在谈判中做出多少让步,目前外界还在观望。

目前来看,川普正在多领域向中共发起挑战,包括围绕新疆议题的人权领域,以及军事外交领域。

即便只看经贸领域,川普也并非只依赖关税战,比如彭博社此前引述消息透露,白宫正考虑要求不遵守美国经济秩序的中国企业自美国退市,并限制美国资金通过政府养老金基金进入中国市场,这些抽取中共银根、令北京无法获得外汇的釜底抽薪动作,都令中共面临存亡危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