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聯辦240人大換班規模罕...

中聯辦240人大換班規模罕見 與中共二十大有關?

414
2016年3月,香港中聯辦前的示威者呼籲釋放桂民海(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8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港媒28日報導,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正進行大換班,約480個帶編制的人員要有一半被換掉,其規模爲歷來罕見。香港學者對此分析稱,北京一系列動作應該與中共所謂一百週年以及明年的中共二十大有關。

《香港01》28日援引知情人士稱,中聯辦近日傳出大規模人事變動消息,包括宣傳文體部部長李海堂已離職,副部長鄭琳升任部長。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轄下有6名副主任及1名祕書長,下轄多個機構,包括辦公廳、信息諮詢室、信息中心、社會工作部、港島工作部、九龍工作部、新界工作部等。

報導稱,中聯辦的人手編制約爲480人,這次人員“換班潮”涉及一半編制,即約240個崗位,規模罕見。這次換班不單涉及基層崗位,也觸及部級管理層。

據稱,接任的人選許多都與香港並無交集,來自“五湖四海”。北京試圖以所謂“新人事”、“新作風”處理香港問題。

有關中聯辦將大換班的消息曝光的前一天,習近平27日下午透過視訊聽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述職報告。

分析認爲,習或企圖透過此次中聯辦大換班全面掌控香港局勢,日後香港將變爲如深圳一樣的城市,香港特首也將類似深圳市長。

與中共二十大有關?

有着多年採訪中國大陸經驗的香港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蘋果日報》表示,如果上述報導屬實,此次中聯辦換人的規模可謂“空前”,就連在大陸也少見。

之所以挑選現在爲換人時機,呂秉權分析,與今年是中共一百週年、明年是中共二十大有關,因爲習近平對香港問題已相當“憤怒”,估計習希望能一次過,並且短時間內見到成效。

呂秉權續指,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向習述職時,習已表明抗疫和愛國者治港兩大任務,可以想像未來一段時間,中聯辦會由幕後統籌,變成以更大力度推行“死任務”,譬如全民檢測、市民接種疫苗的比率,以至安心出行等。愛國者治港方面,就可能會在各層面出現,由行政、立法、司法系統,擴闊至公職人員、選委會、區議員、政府的委員會、老師、公營機構人員,甚至選民,總之無孔不入。

民主黨副主席兼前議員林卓廷出席網臺節目後稱,無論中聯辦出現任何人事變動,整個政府以至中央駐港機構都只會“越走越鷹派”,其對香港的強硬打壓政策也只會越來越厲害。此次中聯辦大舉換人,可能只意味北京覺得以往對港政策有誤,需要找人負責,於是換來在港沒有人脈、經驗的人,“直接𥄫實(盯緊)林鄭政府”,使林鄭淪爲“內地市長都不如”,然後對所有異見進行殘酷打壓。

習近平不信任中聯辦及傳統建制派

香港歷來是中南海權鬥前哨之地,港澳事務一直控制在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江派原常委張德江的手上,現在分管港澳事務的韓正、楊潔篪,以及剛離職不久的張曉明、王志民的背景也都屬於江派人馬。

海外中文媒體援引在港紅二代透露,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原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政治靠山是江澤民、曾慶紅及前港澳辦主任廖暉,這部分政治勢力暗中與習近平對着幹。

張曉明和王志民先後被調職後,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也發生人事異動。有觀點認爲,習近平趁此機會加大對香港的控制權。

此外,據深諳中共政治及香港時局的人士對港媒表示,北京對林鄭月娥政府及香港現在的建制派相當不滿。北京認爲港府在2019年處理香港反送中事件不當,還直接導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直接超出中央的意料。而建制派在此期間表現也差強人意。

前《文彙報》駐北京記者站主任程翔在評論文章中表示,建制派近年來始終無法建立一個良好的形象。2006年民建聯訪問北京時,負責港澳工作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希望他們能夠“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但15年後的民建聯無論從形象或能力看,仍然是一批碌碌無才的人,僅懂得盲目附和中央、盲目支持特區政府的人,所以最近出來了一個紫荊黨,目的就是要替換傳統的建制派。而一些紅色報章的主筆發文與建制派割席,更驗證了這個猜想。

西方要警惕習近平的野心

中共在去年7月強行通過《港區國安法》,港府更配合北京“秋後算賬”,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衆志祕書長黃之鋒等民主派知名人物入獄;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剝奪民主派議員資格;泛民派50多人因去年的民主派初選被抓;部分民主派人士逃亡至美英等,因疫情和國安法的衝擊,昔日的世界金融中心現在已經失去了地位,“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美國企業研究所戰略研究和美國項目的資深研究員加里·施密特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這麼做是想要向美國和西方發出訊號, 他們不在意美國和西方的關切。

他寫道:“這個證據充分表明,習近平既沒有、也不打算將美國及其盟國的關切考慮在內。他的目標是實現黨控制下的中國的統一,這不是祕密。”

施密特呼籲西方警惕習近平的野心。 他說,對那些認爲習近平對臺灣的野心只是說說而已的人來說, 習近平在新疆鎮壓規模和香港的迅速行動已經足夠證明,習近平不是溫和可以打交道的領導人,西方至少應該開始想象他是有能力授權“極盡所惡”的領導人。

美國政府已經針對損害香港自治做出了幾波制裁,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港府高官多數被禁止入境美國及凍結財產;英國也針對港人更改了移民措施,並譴責北京及港府的做法。但在國際陣線遊說關注香港的人士表示,歐美等國可以做出的實際行動更多,如制裁在《港區國安法》下違反國際法和侵犯人權的中國人士,接受更多香港民主派人士等。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